11月30日下午,临清市民将一面“救命之恩,恩重如山;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临清市逸夫实 验小学,感谢该校张桂平老师的救命之恩。

  “我只做了一个教师该做的,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一如既往。”张桂平老师回想起一个多月前 救助病人的一幕,坚定地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

  心梗常常因为发病突然,如果抢救不及时,会造成生命危险。10月19日清晨7时左右,在临清文化广场一 位做佳木斯健身操的老人突然晕倒,大家纷纷围拢过去,有人迅速拨打了120,有热心市民正扶着老人, 并将其缓缓地向地上放倒,但对倒在地上的老人,大家束手无策。当时在广场晨练做操健身的张桂平看到 此情景,毫不犹豫地挤进人群,她虽然不是专业医护人员,但凭借自己积累的养生急救知识,随即判断出 老人可能是心梗或脑梗。

  在确认了老人是心脏病发作后,张桂平心里明白,这种情况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几分钟,而老人此时头已经 不由自主地垂了下来,看起来人已经不行了,即使抢救也未必来得及。但是她来不及多想,按照自己平时 听了无数次的急救常识,开始抢救。由于周围没有任何急救物品,张桂平向身边的大姐借来了耳钉,费了 一番周折才将耳钉针刺了老人的十宣穴,挤出了一滴黑血,等刺破第9根手指时,老人哆嗦了一下,渐渐 有了呼吸。

  “心脏病紧急施救的关键几分钟,没有时间犹豫,救人要紧!”提到情急之下用耳钉刺破老人的十个手指 急救,张桂平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这办法没有用过,心里也没底。可当时现场没有医护人员,大家 都不知道怎么办好,只好冒险试一试了。好在办法行之有效,老人醒过来了,我心里也就放心了。”张桂 平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

  老人脱离危险被急救车接走后,张桂平便默默离开,回到学校后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此事,直到老人家属 通过多方打听找到学校并登门感谢,大家才知道了事情的始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其实,张老师这样的善举不是第一次了,她业余时间经常参加志愿者活 动,照顾独居老人,寻找丢失的孩子,疫情期间在东外环路口协助交通管制,迎接临清市援鄂医疗队凯旋 ……

  “这是继我校杨洪宙老师不计个人得失勇救伤者之后,又一位逸夫本部教师用她的慧心和爱心,帮助一位 突发心梗的老人脱离危险。”临清逸夫实验小学校长乔正华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爱人及人,紧 急时刻的出手相助,危难之时的施以援手,让我们看到了当代教师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品 质。愿人人都能发扬大爱精神,让温暖遍布我们周围。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