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殷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0年1-10月,济南市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达到85.7%,全市7个国控断面中,黄河泺口、玉符河卧虎山水库、牟汶河贺小庄、牟汶河寨子河桥断面水质为Ⅱ类;小清河睦里庄、瀛汶河徐家汶断面水质为Ⅲ类;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为Ⅳ类,7个国控断面中有6个实现水质类别提升,10月份好三类水体比例更是达到100%,提前完成省最新任务目标。

  近年来,济南市以必胜的治污决心和雷霆的治污手段,突出“系统治、全面治”,拿出河流综合治理的真招实招。先后实施管网改造、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加严标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从源头上减少工业污染排放;实施保泉战略,构建河流沿线湿地系统,修复城市水生态。全市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先后完成8大类54项攻坚任务,将小清河打造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济南新地标。

  小清河 来源:壹点情报站 资料图

  为巩固水质改善的成果,济南市进一步打出监管组合拳。加强河流断面水质考核,建立并完善河流断面考核管理办法,奖优罚劣,倒逼水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位。通过不定期抽查、交叉检查、夜间排查等手段,摸排潜在风险源,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打通各部门、各区县之间的信息壁垒,形成上下游、左右岸的流域污染治理大局观。将“国标站+微站”全域监控系统与环保网格员加密巡查机制有机结合,形成在线监控、追踪溯源、立即整改的快速反应闭环,打造集监测、管控、执法、治理为一体的智慧环保体系。

  据悉,下一步,济南市将继续紧盯河流断面水质目标,以更加精细的水环境治理、更加科学的水资源配置以及更加系统的水生态修复,全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人水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