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济南时报

  这些天,济南的天气越来越寒冷,在天桥区师范路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的门口,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站在凛冽的北风和飘落的雨滴中,向路人售卖苹果。这位70多岁的老人名叫郑宪德,四个月前他和儿子儿媳一同,带着身患白血病的8岁孙女小钰从莱芜来大医院治病。下周一,小钰就要接受骨髓移植手术,目前老人一家花费近50万元的治疗费用,治疗费用的缺口尚有20万元。

  郑宪德每天都会在医院附近售卖苹果,为孙女筹措医药费。

  70岁老人为救孙女拖着病体冒雨卖苹果

  11月21日一早,济南今冬的初雪已经抵达“部分地区”。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滴,上午8:00左右,在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的门口,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拉着一个小推车冒雨售卖苹果。有行人看到,这位老人在卖苹果的同时,还好心地扶起歪倒在街边的共享单车。

  在老人的小推车上挂着一个“求助”的牌子,上面写着“请帮帮我救孙女,为了给孩子治病,花光了积蓄,普通农村家庭难以承受高昂费用,请好人帮帮我们,感恩您”。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市民说,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能看到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街上卖苹果。

  老人名叫郑宪德,家在莱芜农村,今年7月份,8岁的孙女小钰被检查出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一家人来到了大医院为小钰求医治病。为了能给自己的小孙女凑够医药费,已经70多岁的老人每天都会在医院附近售卖苹果。“能凑一点是一点,有总比没有强。”今年10月初,老人刚刚因为急性心梗住院治疗,为了能减少花费、不拖家里后腿,老人在医院待了没几天就出院了。

  为治病多次转院女孩病情出现恶化

  今年7月初的一天,还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小钰突然感到有些发烧,在妈妈韩晓红的陪同下,小钰去了莱芜当地的医院进行了检查。医院最初的检查结果以为她只是支气管炎,让她回家喝点药。“当时孩子的身体只是有点不舒服,也没想到会是这么严重。”韩晓红说。

  母女俩下午回家后,就接到了医生的电话,发现小钰的血液报告不正常,疑似是白血病,建议最好去大医院做全面检查。为了保险起见,韩晓红带着小钰来到了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检查,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诊断书下来那一刻,我感觉天都要塌了。”小钰确诊之后,一家人带着她先后辗转于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看病。

  小钰在第二个疗程结束时,恢复得很好,病情有了好转的迹象,但在第三个疗程,病情复发并迅速恶化。现在小钰住进了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接受治疗。“孩子的爷爷奶奶和我们一家人全都过来了,小钰的姐姐正上高二,为了妹妹骨髓移植,也来到这边儿。”韩晓红说。

  下周一就要进舱手术治疗费用还差20万

  半个月前,小钰与姐姐的骨髓配型取得成功。韩晓红说,“医生表示小钰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机,因此对孩子来说目前是最关键的治疗时期,病情的严重性已经不能再等了,必须进舱进行移植手术。如果再错过这个阶段,后期可能就没有挽回的机会了。”因此,医生安排小钰下周一进舱手术,为了鼓励女儿,韩晓红还与她一同剃去了头发。

  然而,之前的医疗费用已经让韩晓红捉襟见肘,这次移植手术的高额费用将他们一家推入困境。据了解,小钰的骨髓移植手术大约需要20万元进舱费。“从查出这个病到现在,一个疗程就花10多万,家里的钱基本上都花光了,连孩子爷爷心脏有病也去卖苹果挣钱,现在实在拿不出这么多手术费了。”韩晓红说,“孩子手术完成后,排异阶段也需要大量费用,但现在我们只想先凑够进舱手术的钱。”

  今年40岁的韩晓红和丈夫都是工厂的普通工人,两人一个月收入总共才6000元左右。此前,韩晓红曾在网络平台上发起过筹款,但收效甚微。如果您愿意帮助小钰,可以联系18706347527,爱心捐款也可转至同一账户。(济南时报 记者:陈元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