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线追星李兰娟院士!她在济南还分享起了做赤脚医生的经历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今天,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济南举办,众多医学界重量嘉宾悉数到场,其中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李兰娟。前几天,李兰娟院士现身山东济宁医学院作学术报告,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学校秒变大型追星现场。

  得知李兰娟院士参加今天的大会,闪电新闻记者马不停蹄赶到现场,一睹“战疫”院士风采。

  在下午举办的国际感染病高峰论坛、第十七届中国肝病学发展论坛暨感染科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会上,李兰娟院士讲述了自己曾经作为乡村“赤脚医生”的经历。

  “我曾经做过‘赤脚医生’,那时候村里人有什么事,当时没有电话,拿个火把,半夜把我叫去给他们量体温、看病。到大医院看病,我们的‘赤脚医生’还能陪着他们到大医院去看病。那时候,我这个不懂医的赤脚医生还能够做这些事,在老百姓的身边给大家提供服务,现在基层的医务人员学历都是大专,至少也是中专以上。”

  李兰娟院士在讲话中以此次新冠疫情为例,重点强调了县域医疗卫生系统的重要性。“大量的病人还是涌向了大医院,涌向了城市,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提升我们县域的能力,让我们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在基层得到解决,不用到大医院去。利用现代化的工具来改变我们的医疗模式,让我们的老百姓在基层能看到,并让我们的基层医务人员水平在专家的指导下不断提升。”

  此外,就新冠疫情中感染科医生的贡献和出色的能力,李兰娟院士也对在场的医生表示感谢和祝贺,称赞全体感染科医生经受住了考验,是一支优秀的队伍。

  “我们要永远奋斗,我们要在消灭老的传染病基础上,与新的传染病进行斗争。”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雪 段嘉琪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