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记者10月28日下午从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目前,全省已腾空仓容215亿斤,准备资金205亿元,用于秋粮收购。下一步,山东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分析研判,统筹推动落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确保秋粮收购顺利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粮食收购任务。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介绍,全省秋粮丰产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涉及的品种多、范围广、数量大,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一半以上,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秋粮收购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形势更为严峻,因此做好秋粮收购是当前粮食工作的重中之重。山东的秋粮品种有玉米、大豆、稻谷及部分杂粮,其中玉米是大头,产量占90%以上。当然,山东也是玉米深加工、畜牧养殖业大省,对玉米需求量大,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山东玉米从外省购进和国外进口近280亿斤,且需求缺口不断加大。

  吕明表示,要充分认识秋粮收购的特殊重要性,把抓好秋粮收购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时刻绷紧这根弦,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把形势分析得更透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足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确保秋粮收购不出现任何闪失。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