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济南市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机遇,全市经济总量从一季度同比回落4.4%到半年增长0.7%,再到三季度增长3.1%,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济南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主任唐军表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暖,工业、外贸等领域均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工业强市战略效果显现,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6.4、14.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2、8.5个百分点。三季度单季增长24.1%,较二季度(12%)、一季度(-2.7%)分别提高12.1、26.8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增速高于20%,连续6个月增速高于10%。从增长面看,41个大类行业中,22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3.7%,实现增长的行业占全市比重为69.7%,增长面与增加值占比分别较上半年提高4.9、1.2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2.3%,扛起了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旗。

  对外贸易成绩亮眼,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风险挑战复杂严峻的不利形势下,进出口总额自二季度以来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其中,进口总额487.4亿元,增长45.9%;出口总额579.9亿元,增长23.1%,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财政金融运行稳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4.7亿元,增长1.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5、3.2个百分点。三季度单季收入201.5亿元,增长3.4%,较半年提高3.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均保持在两万亿以上。财政金融的平稳运行夯实了经济发展“稳”的基础。

  消费回补加快步伐,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3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93.6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18.5%,增速比二季度提高13.7个百分点,线上占比有所提升。另外,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倍;智能手机零售额同比增长9.2%。其中,三季度分别增长20.3%和12.1%。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当季增长4.1%,增速比二季度提高15.9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明显。在车展促销以及各项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汽车类商品的销售明显改善。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25.1亿元,同比增长2.7%,较上半年提高12.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40.9%。三季度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3%,增速比二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5倍。需求端特别是消费市场的逐步复苏,有助于提振生产,增强企业信心,促进整个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唐军介绍,在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加速回暖复苏的领域在不断扩展,从金融、工业等逐步扩展到消费与服务业。总的看,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经济运行稳住了阵脚,超出预期,实属不易。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主要经济指标表现等方面来看,济南市经济具有延续复苏的条件和基础,全年走势有望进一步向好。

  “但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住宿、餐饮等一些累计指标还处在下行区间,仍在恢复阶段。另外,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处于蔓延趋势,内外环境仍然具有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需要随时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仍需进一步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力度,巩固持续复苏向好的基础。”唐军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