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儿童手卡共享单车,消防员救援”的多起案例,可对此仍有家长疏忽大意。这不,10月22日晚,康虹路附近一小区门前,一名男童又手卡共享单车中。接警后,济南消防茂岭山救援站迅速赶赴现场。

  到场后,消防员发现:一名男童的左手小拇指卡在了共享单车的链条内。此时,孩子疼得哇哇大哭。为了减轻孩子的痛苦,众人扶着共享单车不敢轻举妄动。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一边固定共享单车及脚蹬,以免链子转动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一边找来断线钳小心翼翼地对共享单车的链条进行剪切。

  不到一分钟,伴随着“啪”的一声,消防员迅速将链条剪断,男童被卡左手也得以脱困。随后,卡手男童由家人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救治。

  对此,济南消防茂岭山救援站的消防员也提醒家长:他们已处置过多起手卡共享单车的警情,均为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孩童,卡手位置多为链条及转盘处。因此,家长在带孩子外出时,一定要让孩子处于自己视线可及的范围内;同时,对自行车、自动扶梯、旋转门以及玻璃护栏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危险的物件或设施保持警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张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