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记者从青岛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青岛市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共520人,较昨日(13日)有较大增长。主要是为了有效管控密切接触者,最大范围减少疫情扩散,对市胸科医院实施了封闭管理,经专家疫情风险硏判,把市胸科医院的388名职工、陪护和在院患者已全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

  最近几天,疫情密接者增长较多,对于原因,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作出回应。他介绍,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是指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症状出现的两天前开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两天开始,与他有近距离接触但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

  “此次发现的确诊病例主要是集中在胸科医院,出现了确诊病例以后,我们相应的已发现一旦确诊或者发现是阳性,我们第一时间就要追踪密接,从昨天(13日)开始到今天(14日),相对来说因为病例出现的确诊比较集中,所以密接相应的增加比较多。”张华强介绍,随着疫情的进展和专家组综合研判,认为这些病例跟胸科医院的关联程度是越来越高。因此把医院内封闭管理的所有人员全部判定为密接,这也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控制风险采取的有效措施。

  另外,密接的管理、密接的追踪和排查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大家可能看到有的时候每天公布的密接数量是在变化的,这也很正常。随着阳性的发现或者确诊病例的出现,病例的发现是一个动态的,同样密接的追踪和排查也是动态的过程。还有一点,在密接的追踪过程当中,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 张华强解释,有的密接可能比较容易找到,但是有的密接需要通过大数据的轨迹追踪,通过公安部门的协助来排查密接,所以有的时候排查密接、对密接进行集中隔离观察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悉,密接被集中隔离以后,会按照国家规范的要求,对密接人员采取检测和健康管理,在集中隔离观察期间,一旦发现有异常,比如有异常的症状或者是有检测过程当中发现问题,将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转入定点医院继续进行管理和排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