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下午3点半,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身着防护服,携带执法记录仪,到烟台港送马耳他籍科罗拉多货轮离港出境。

  疫情以来,烟台边检作为烟台“外防输入”中的“首道防线”,利用大数据优势,提前查询、比对入境船舶14天内活动轨迹,对入境船舶进行风险评估,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船舶允许一边靠港作业,一边办理检测;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船舶则首先通知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对船员进行核酸检测,通过后才可作业。

  此外,边检执勤民警紧盯外籍船员、登陆人员、登轮人员等6类敏感人群,加强对停港船舶梯口协管员的监管,原先每晚12点之后的抽查也变为每船必查,为防范交叉感染船舶疫情。

  截至目前,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办理出入境船舶3073艘次,检查出入境人员63534人次,安全验放涉疫重点国家船舶2974艘次、人员7410人次,保障1581名中国籍船员入境返乡,稳妥做好23名外籍船员临时入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