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热闻丨山东大雾预警!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多个高速路口封闭

  25日早6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聊城、德州、滨州、济南和淄博等市的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天气,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仍有浓雾天气,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另据山东高速消息,截至25日上午7时53分,因大雾,多个高速路口已经临时封闭。

  G22青兰高速因G22青兰高速K33+100青岛方向事故,河套收费站青岛方向入口临时关闭

  G35济广高速公路长清收费站广州方向入口及济南方向入口因雾完全封闭,请过往车辆择路绕行。

  G35济广高速公路孝里收费站广州方向入口及济南方向入口因雾完全封闭,请过往车辆择路绕行。

  G35济广高速公路平阴收费站广州方向入口及济南方向入口因雾完全封闭,请过往车辆择路绕行。

  G35济广高速公路平阴南收费站广州方向入口及济南方向入口因雾完全封闭,请过往车辆择路绕行。

  G20青银高速因大雾导致交通管制,高唐东收费站双向入口临时关闭

  G20青银高速因大雾导致交通管制,高唐收费站双向入口临时关闭

  G3京台高速因大雾导致交通管制,平原收费站双向入口临时关闭

  G3京台高速因大雾导致交通管制,平原南收费站双向入口临时关闭

  G3京台高速因大雾导致交通管制,禹城收费站双向入口临时关闭

  G20青银高速因大雾导致交通管制,禹城南收费站双向入口临时关闭

  多个高速交警官微发布消息,提醒司机谨慎驾驶,保持好车距。

  对于司机来说,遇到大雾天气,该如何安全行车呢?

  一保持车况良好

  出行前,应仔细检查车辆的灯光、制动等安全设施是否安全有效,将挡风玻璃、车灯擦拭干净,确保车内携带三角警示牌或其他警示设备。注意天气预报,提前了解路况信息。

  二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

  雾越大,能见度越低,务必放慢车速,千万不可开快车。雾天行车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不要跟得太近。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驶,以防与路边临时停车、其他物件发生碰撞。

  三能见度低时,及时靠边停车

  如果雾太大,能见度减至5米以内时,应及时选择安全地点靠边停车,并打开小灯、尾灯或示廓灯。停车后,从右侧下车,不要坐在车里,以免被过往车辆撞击。待浓雾散去后或视线较好后再继续行驶。

  四切勿盲目超车

  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不要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避让对向来车。超越停靠在路边车辆时,要在确认安全且无对向来车后,从左侧低速绕行。

  五使用喇叭警示行人、车辆

  在雾天视线不好、不确定前方情况时,按喇叭可以起到警示周边行人和车辆的作用,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当听到其他车辆的喇叭声时,应立刻鸣笛回应,提示其他车辆。

  六不要急刹,防止追尾

  雾中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需降低车速时,应先缓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

  七不要使用远光灯而使用雾灯

  雾天行驶,要使用雾灯,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行人与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自己。雾天不适用远光灯,是由于其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

  八发生交通事故,切勿在车内逗留

  雾天行车发生交通事故时,切勿在车内或车辆附近逗留,驾乘人员应尽快从右侧车门离开车辆,设立警告标志,打开双闪灯,提示后方来车,迅速退出到安全地带等待救援,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来源:山东高速、山东天气、新浪微博等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