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月24日讯 租用豪车,购买高仿手包、银行黑卡等,将自己伪装成高大上的香港富豪,专挑街头涉世不深、经验不足的年轻人,以加油、手机充话费等理由进行诈骗。近日,这位“港商”刚来到淄博博山,他的黄粱美梦就被博山警方打破。

  9月15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被一自称是港商的陌生男子骗取人民币1000元。经进一步了解,受害人19岁,是大学一年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让嫌疑人钻了空子。民警侦查发现,嫌疑人驾驶一辆未悬挂牌照的白色奔驰轿车,作案后迅速逃窜。

  因嫌疑车辆未悬挂牌照,加大了民警抓捕难度,经过一夜大量细致工作,民警发现,嫌疑车辆出现在张店。民警火速赶至张店,发现嫌疑车辆已窜至桓台县,立即与桓台警方协调联动,在桓台县中心大街发现嫌疑车辆。因该路段过往人员和车辆多,抓捕组决定对嫌疑车辆进行跟踪,当车辆行至宽阔路段,一声令下,抓捕民警立即行动。

  审讯租豪车诈骗嫌疑人

  嫌疑人见状采取冲撞车辆的方式企图逃跑,但嫌疑驾驶的车辆已被前后牢牢堵死。当民警下车后,试图打开嫌疑人驾驶车辆的车门进行抓捕时,发现车门已被嫌疑人牢牢锁死,为避免发生意外,民警采取破窗的方式,迅速将嫌疑人控制。

  经查,嫌疑人张某,安徽人,无业,为实施诈骗,先后租赁了宝马、奔驰等高级轿车,购买了高端手机,网购了高仿手包、银行黑卡等“高端身份证明”,在这些道具的支撑下,由一个无业的安徽人华丽转型为“香港投资商”。他专门挑路边年轻人搭讪,以香港手机、银行卡等无法在内陆使用等理由向受害人借现金救急,期间还拿出自己的高端手机、银行黑卡等向嫌疑人证明自己的身份,并添加微信好友承诺日后定重金答谢来博取受害人信任,被骗金额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得手迅速逃离。

  在这一骗术下,张某自2020年4月起先后窜至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等地疯狂作案数10起。

  在案件办理中,民警发现有很多受害人被骗后并没有报警,当民警联系到受害人时,大多数受害者表示,因为被骗金额少,顾及面子所以没有报警;还有的被害人甚至还没有意识到自己被骗,还在幻想着这位“港商”的重金答谢。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骗子的套路千万条,宗旨就是要你的钱。大家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轻信陌生人,避免自己的利益受损。

  目前,该案正进一步侦办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颜士凯 吴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