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晚,家住威海经区的一位老人因患病怕拖累家人想乘船跳海轻生,老人购买了威海前往大连的轮船船票,准备凌晨跳海轻生。晚上23时30分许,民警在轮船通往甲板的楼梯处找到老人,并对老人悉心劝慰,转变老人轻生的想法,最后联系其家人前来将其接回。

  2020年9月22日晚21时许,家住威海经区凤林的周先生报警, 称晚上6点左右,其父亲外出后一直没有回家,电话通过中,家人感觉老人有轻生念头,怀疑老人可能在威海前往大连的轮船上。报警后,周女士来到威海海港客运站,在海港客运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周女士得知其父亲确实购买了威海到大连的生生2轮的船票,此时轮船已经开动,随后周女士和海港客运站的民警取得联系,希望民警在船上找到老人,并安抚防止老人轻生。

  经区公安分局乘警大队民警王建海在接到报警信息后,和船务公司的工作人员按照老人购买船票的信息,前往老人所在的客舱寻找,结果老人并不在客舱,随后民警赶忙前往轮船甲板,在通往甲板的楼梯口处,民警看到一名老人坐在旁边吸烟,感觉老人身份特征和报警人叙述较像。民警上前询问后,得知老人姓周,确实是报警人的父亲,民警将老人安排在了单独的客舱,并和老人交流,询问老人情况。

  据老人介绍,这次外出他身上只带了300元钱、手机和身份证,趁家中无人的时候出来打车来到海港客运站,出门前就想好要到零点的时候跳海轻生。民警找到他的时候,他打算抽完烟就跳海。说到轻生的原因,老人说他有尿频尿急的病症,不等走到厕所就尿了裤子,感觉非常丢人,加上年纪大了,身体行动不便,不愿意给家里造成负担,拖累孩子。在船上,老人和家属也通过几次电话,“我儿子和女儿还有孙子都哭着给我打电话,叫我好好活着,我被他们感动了,最后在民警的安慰下,我现在也想开了,心里挺感激警察的。”周老先生说。

  民警提示:老人上了年纪,身体不佳情绪容易波动,合理排解最重要,千万别以轻生这种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家人的过激方式来解决情绪上的烦恼。作为家属还要多关心一下老人,及时排解老人的忧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震 通讯员 李祥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