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璐 张泰来 杜亚慧

  9月17日晚7时,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再次开启。济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人民群众关心、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直播问政。针对反映的现象,济宁市政府负责人现场“答题”。

  小汶河位于济宁汶上县和泰安宁阳县交汇处。当地居民反映,河道两岸被倾倒了大量的白色物质,是加工石料所产生的锯泥。而且这些锯泥从2014年、2015年就开始倾倒。

  问政记者9月2日在汶上县崔河村附近发现,村子北边的部分河道里和岸边都被一大片白色的污泥覆盖,河水被染成了灰白色,还有一些石材废料堆在河边垒成的小山。

  知情人透露,开采加工石材时,为了防止锯片过热,要用水降温,用化学药品润滑,这样液体和石粉就形成了锯泥。尽管这种锯泥是一种物理变化物质,但排到河流、池塘和水库后,锯泥经沉淀会严密封堵水底,对水体产生污染。

  汶上县白石镇政府工作人员声称,不像你们说的什么,就是护坡,且这属于宁阳的管辖范围。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宁阳县国土资源局鹤山所,宁阳县国土资源局鹤山所工作人员说,“中间这块这点是汶上的”。

  问政现场,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宋华东回应说,锯泥是石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粉末状固体废物,处置不当肯定是有污染的,随便倒进河道肯定是不允许的。“群众反映我们睁一只眼闭只眼,这是对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工作效果的直接追问,节目之后要立即进行核查。看看有没有推诿扯皮,履职不到位,管控不到位,甚至与违规企业有相互勾连的等相关问题。如果有要严厉查处。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睁大眼睛,对这些问题零容忍,重拳出击,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

  问政现场,济宁市市长林红玉称,看了短片后感到“触目惊心,甚至十分震惊”。个别企业随意倾倒垃圾,肆无忌惮。“从片子中看到我们镇政府的同志,竟然说用于护坡。地方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视而不见,甚至形同摆设。”

  林红玉表示,对不顾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只顾自己挣钱的企业,要严厉打击,甚至取缔。对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不履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明天我要带队到现场,三天之内要拿出整体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