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获悉,为方便企业办理社保业务,烟台市社保中心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平台和“山东开办企业一窗通办”系统,进一步优化新开办企业社保登记流程,实现“零跑腿”,同时继续不断推进企业社保登记注销便利化。

  新开办企业社保登记实现“零跑腿”

  从2020年9月14日起,烟台市新开办企业在行政审批部门完成注册登记后,“山东开办企业一窗通办系统”自动将企业信息推送到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系统,系统自动在企业注册地社保经办机构完成企业社会保险登记、自动核定企业缴费险种和缴费费率、自动为企业开通“烟台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系统”单位端、自动向新注册登记企业发送社会保险登记成功短信提示。新开办企业通过“烟台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系统”单位端,可办理单位缴费人员增减、缴费基数申报、社会保险费缴纳等社保经办业务,不再需要向社保部门提交任何材料,真正实现了“零跑腿”和全程网办。

  继续推进企业社会保险登记注销便利化

  自2019年7月起,烟台市社保中心已经实现通过省“企业注销一网通办”系统办理企业社保登记注销业务。全市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收到省“企业注销一网通办”系统传送的企业注销信息后,查询企业参保缴费情况,对无欠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社会保险登记注销,不需要企业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任何手续,不需要企业提供注销证明材料。对存在欠缴社会保险费的,暂不予以注销,并通知注销企业于注销之日起30日内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缴纳欠缴的社会保险费。注销企业缴纳欠缴的社会保险费后,社保经办机构再为注销企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注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焦兰清 通讯员 刘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