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发挥数据驱动作用助力改革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在优政、兴业、惠民中的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根据《方案》,山东重点在13个领域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年底前将逐渐形成阶段性成果,助推重点改革攻坚任务落地见效。

  1。深化企业开办“全程网办”。9月底前,完成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优化升级,实现“一照准入”,助力企业便捷准入准营。

  2。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评合一”。12月底前,各功能区内的工程建设项目(负面清单以外),评估成果实现信息共享。

  3。提升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水平。12月底前,省内不动产登记全面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信息共享。

  4。推动住房公积金服务提质增效。9月底前,全面建成全省统一的住房公积金主题库;12月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公积金业务“一次办好”。

  5。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2月底前,实现省市融资服务平台融合互通,协同提供服务。

  6。推动企业和居民获电“零证办”。12月底前,实现企业和居民“零证”办电。

  7。助力社保业务“全省通办”。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社保可异地经办业务的“全省通办”,12月底前,实现可通办事项的分批次上线运行。

  8。推进医疗健康“医链办”。12月底前,惠民便民服务平台建成上线并接入“爱山东”APP,全省60%以上的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实现看病就医“医链办”。到2021年底前,80%以上的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实现看病就医“医链办”。

  9。推行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掌上办”。12月底前,推动所有县(市、区)启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建设;2021年2月底前,相关功能在“爱山东”APP上线;2021年8月底前,推动70%以上的县(市、区)搭建起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实现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掌上办”。

  10。推进户口办理“无纸质证明”。9月底前,开展户口办理“无纸质证明”试点。

  11。推进交通出行智慧化。12月底前,建成完善济南西客运站智慧车站,并在全省推广。

  12。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9月底前,完成法律服务、城际出行、体育场馆预约等重点民生应用上线。10月底前,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社保医保等手续的“一链办”。11月底前,在微信、支付宝平台开设“爱山东”小程序,接入五险一金、教育科研、交通出行等一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12月底前,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接入企业群众办事常用证照,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

  13。推广电子证照促进“减证减照”。9月底前,完成不少于50类电子证照在办事材料关联引用、线下亮证等场景应用;12月底前,身份证电子信息、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事项应用率达到90%以上。各市分别打造不少于10个电子证照应用典型案例。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晓婉 通讯员 马唯硕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