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就诸城市“包车被查,返校学生‘倒’给黑车”一事进行了报道,受到社会关注。9月11日,诸城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发布通报:这是一起典型的持虚假合同包车案。同时,通报中提到,在旅客运输途中擅自变更运输车辆或者将旅客移交他人运输的违法行为,执法大队已立案调查。

  8月29日,53名大学生从潍坊诸城乘坐包车返回位于长清的学校时,接连遭遇包车被当地交通执法人员执法检查,后被执法人员协调的大巴车接走,之后又被“倒”给黑车。

  资料图 学校包车在诸城被执法人员拦下。当事人供图

  9月11日,诸城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发布通报中提到,8月29日7:40接群众举报,诸城市阳春大酒店院内“黄牛”在招揽学生由诸城前往济南,车辆所属潍坊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存在高速公路单程六百公里以上、其他公路单程四百公里以上未随车配备两名以上驾驶人员的规定;使用无效包车合同;不按照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的事项运行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包车人程遥与学生无关联;学生与山东旅游有限公司无关联;学校未与学生签订道路运输合同,山东旅游有限公司未与学生签订旅游合同,这是一起典型的持虚假合同包车案,必须依法查处,立即制止。执法大队将对潍坊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展开立案调查。

  同时,执法人员依法指令调用诸城长运公司安排车辆技术等级不低于二级的营运客车,诸城长运公司协调潍坊陆路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车牌号:鲁V×××79)车辆开行包车,在包车开行过程中,未按照大队指令性运输,在旅客运输途中擅自变更运输车辆或者将旅客移交他人运输的违法行为,大队已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调度诸城长运公司派来的客车(车牌号:鲁V×××79),据我了解也没有包车合同。”通报发出后,事件爆料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粉丝邱先生表示,诸城执法人员调派来的客车,同样没有跟学生签订包车合同,不仅如此,执法人员调度来的大巴车荷载50人,除了司机外只能乘坐49名乘客,而车辆却将53名学生全部拉走,即属于超员载客,是违法行为,而这些在通报中都未提及。邱先生认为,既然执法人员要安排客车将学生们拉走,至少应该安排一辆能够坐得开的客车,并且监督车辆按照执法人员指令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邱先生所说的问题得到了当时乘车大学生的证实,一名大二的刘姓大学生称,上了执法人员调度来的车辆后,座位确实是不够用。

  对于邱先生的质疑,诸城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9月11日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表示,一切以官方通报为准。并未对具体问题给出解释。

  在报道刊发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也陆续收到了来自济南、青岛、潍坊等地多名大巴车司机以及客运公司工作人员反映,在诸城承接包车业务时遇到与邱先生类似的遭遇。对于此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