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山东省审计厅日前启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据悉,此次审计围绕就业优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等情况重点展开。审计范围涵盖全省16个市本级及每市所属2至3个县区,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财政、科技、教育等部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失业保险基金经办机构,根据情况延伸审计调查培训机构、高校(含职业院校)、企业等相关单位和个人。

  支持企业稳岗扩岗、职业技能提升、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重点人群就业、基本民生保障、大学生就业扶持等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情况是此次审计的重点。包括审查是否存在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资格认定和资金发放程序未简化、未按标准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补贴或未落实优惠政策等影响企业稳岗扩岗减负问题;摸清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规模以及实际就业情况,审查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情况、创业担保贷款情况、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落实情况;审查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效果、相关补贴政策执行情况;审查是否存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不畅通、专业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未降低大学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门槛等影响大学生就业的问题。

  此外,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分配使用情况也是此次审计调查的重点之一。包括审查就业补助资金审批拨付使用情况及支出结构,审查失业保险保障情况等,关注是否存在未及时分配下拨就业补助资金、层层滞留结余过大,骗取套取或重复申领补贴资金等影响就业工作推进问题;是否及时按要求放宽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及时规范发放失业保险金等。

  据介绍,专项审计将持续到2021年1月中旬,总结“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取得成效,发现政策实施中好的做法、经验,反映和揭示存在的问题,为促进就业政策精准落实、资金高效使用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支撑。

(大众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