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首个国产鼻喷流感疫苗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感雾”,将在高新区机关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开启山东省首喷接种。这也意味着此前引发广泛关注的鼻喷流感疫苗终于可喷了。

  这款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适用于3-17岁人群,每年在两个鼻孔各喷入0.1ml就可以预防流感。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以粘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方式发挥作用,对存在于鼻粘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预防。据文献报道,接种鼻喷流感疫苗3日后就可产生全身粘膜免疫,更适用于流感大流行季节的应急免疫。国外有关临床试验表明,由于流感减毒活疫苗含有全部流感病毒抗原,免疫过程中很可能对多亚型流感病毒具有交叉保护作用,从而更有效应对流感病毒的多变特性。

  秋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专家预测今年秋冬季节,我国或将迎来流感、新冠病毒叠加的严峻形势,由于感染流感与新冠病毒症状在前期极为相似,为甄别新冠疫情带来很大困扰,因此新冠流行季预防流感尤为关键。特别是学校、幼儿园等人口密集场所,呼吸道传染病更容易爆发流行,家长今秋应尽早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的上市,由于其无创无痛的接种方式,更易于被儿童所接受,为今年接种季增加了一丝快乐。

  不过,有部分人群不适应接种此疫苗。对鸡蛋过敏者、鼻炎患者、免疫力缺陷、免疫功能低下者等接种前要联系当地疾控部门进行详细了解。

  淄博高新区共有3处门诊可以提供“感雾”的接种,分别是:

  高新区机关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地址:中润大道东首世博高新医院东门

  门诊电话:18766991538

  高新区四宝山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地址:高新区宝鑫路37号

  电话:3981702

  高新区时代名都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

  地址:政通路与张桓路交叉口西北角

  电话:3172659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原雪 通讯员王婷 张亮 马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