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晚,《问政山东》栏目如期直播,本期接受问政的是济南市政府。

  节目首先关注的是济南的护城河。近日问政记者花100块钱乘游船在护城河时游览了一番,这一趟游的是一身汗水加一头雾水。

  8月4日问政记者来到济南护城河航线黑虎泉游船售票码头,售票处展板上显示整条航线共有6个站点,价格从30元到100元不等,但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只有两种票价,80元和100元。

  问政记者在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官网查询到的却是另一种情形,护城河游船采用顺时针单循环逐站停靠的公交试运行模式,沿途设10个站点,除大明湖西南门、老东门码头站点改造停止售票外,游客在其他码头都可购票乘船游览沿途各景区,景点票价每站每人10元,全程每人100元,无论是官网还是售票码头都显示有30元、50元和60元的船票,为什么现在只卖贵的票呢?

  对此游船驾驶员称,中途把人放下来,怕后边船空着。

  问政记者跟随游客上船后,游船沿护城河一路向西行驶,当下正是三伏天,天气炎热,但船舱内既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从温度计上看,室内的温度已经有35摄氏度。

  济南护城河是泉城特色标志区,一城一湖一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乘船游览趵突泉公园、大明湖风景区、五龙潭公园、黑虎泉、解放阁、泉城广场等众多景点,非常值得好好讲解一番。然而游船路过这些景点时,始终是默默前行,既没有人工讲解,也没有电子讲解。没有讲解,对于游客来说,眼前的众多美景只能匆匆路过,一知半解。游船驾驶员称是考虑到成本问题。记者问“晚上能看什么”,驾驶员称“看灯,喂蚊子”。

  短途低价票不卖,舱内缺少降温设施,沿途没有讲解,记者把这些情况反映给了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护城河游船已整体划拨给了刚刚成立的济南文旅发展集团,随后记者又将情况反映给了这家负责济南市文旅资源整合建设与运营的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方称给落实了解一下。

  对此,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负责人表示,从上个月开始,已经全面安排了整个游船的硬件提升和服务改善工作,已经启动了服务招标程序。目前已经有4艘船安装了电子讲解,确保9月初完成所有的电子讲解的安装,包括它配套的一些蚊香、风油精、应急包、垃圾桶,给游客一个全新的感受。

  对此,济南市长孙述涛表示,对济南来讲,对外的城市形象非常重要,要维护好管理好我们的资源遗产,同时要对我们的干部队伍加强管理,真正静下心来查找自己的问题,真正提高我们的城市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张泰来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