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中招办召开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全市共录取考生4417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150人,其中普通高中增加1328人,各类职业学校增加2822人。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市区招生)计划余额(统招生、特长生)9504人。

  7所高中指标生录取没“吃饱” 剩余名额纳入统招

  8月4日、5日进行了全市第一批次志愿填报。本批次填报志愿的范围是普通高中(市区考生只填报指标生计划志愿)、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包括“3+4”高等职业(师范)教育、五年制师范教育、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及中等职业学校。本批次共有41494名考生参与填报志愿。

  提前录取院校:“3+4”高等职业(师范)教育录取248人;五年制师范教育录取304人。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共录取考生6808人。中等职业学校共录取9773人。职业教育类学校合计录取考生17133人。

  全市普通高中自主招录推荐生、直升生等3322人。市区指标生招生计划共11361人,录取11459人,占全市指标生总计划的100.9%,其中部分学校超录同分踩线考生795人。

  今年面向市区招生的高中学校指标生平均分“前五名”分别为:山东省实验中学457.3分、历城第二中学450.3分、西城实验中学447.2分、大学城实验高中440.9分、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440.7分。

  济南回民中学、济南七中、济南九中、济南十一中、济南中学(本校)、三职专、济南德润高级中学等7所高中学校指标生录取没有“吃饱”,这部分学校剩余名额将纳入统招。相比于去年的94.46%完成率,今年市区指标生完成率再次提高。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苏旭勇表示,指标生录取完成率的提高,说明符合指标生政策的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已经越来越理性,能够根据自身成绩科学准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指标生计划。

  同分“踩线”795人 各类职业学校录取增加2822人

  今年同分压线考生共有795人,比去年增加370人。不过考生不用担心,根据指标生录取原则,同分压线的指标生可以全部被该学校录取。

  比如,省实验给某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名额有30个,如果有多人同时压线,即初中学校指标生录入高中学校的最后一名出现多人分数并列的情况,这部分考生是可以同时被录取的。为了保证公平起见,指标生录超的部分由高中学校自行扩班解决,不会影响统招生计划。

  苏旭勇表示,从第一批次的报考情况来看,现在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会更倾向于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截至目前,全市共录取考生4417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150人,其中普通高中增加1328人,各类职业学校增加2822人。职业教育类学校报考考生人数的增加,一方面说明了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越来越理性,另一方面也说明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苏旭勇表示,作为家长和考生,更应该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成长道路。

  第二批次志愿填报即将开始 平行志愿记牢“冲1稳2保3”

  第一批次志愿录取结束后,第二批次志愿填报即将开始,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13日-8月14日,每天8:00-17:00。录取时间为8月15日至8月17日。

  填报时,从普通高中或职业教育选择一类。选择普通高中的,可顺次填报3所普通高中学校,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选择职业教育的,可选报一所高职或中职学校。志愿填报范围为:市属普通高中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各区县普通高中学校、民办高中学校,未完成计划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

  市属及面向市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统招计划、各职业教育类学校剩余招生计划,也可查询“济南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jnzk.net/)。面向本区县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剩余招生计划,请咨询有关区县教体局。

  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第二批次志愿填报依然实行平行志愿填报,考生要记牢“冲1稳2保3”,即第一志愿要“冲一冲”、第二志愿要稳妥、第三志愿要能保底,避免出现空档。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能仅以往年的分数线作为参考,更重要的是看招生计划及位次,作为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相关新闻

  济南低保家庭本科新生可申请一次性补助

  近日,济南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低保家庭高考录取新生入学救助工作的通知》。

  根据通知,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大学新生,可申请一次性新生入学救助,每人一次性救助不低于4000元。

  民政部门提醒,低保家庭的大学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持录取通知书到镇(街道)社会救助窗口申请办理。今年是实施这项政策的第12年,从2009年到2019年,在开展低保家庭本科新生救助工作11年期间,全市累计救助2203人,发放救助金817.8万元,确保了低保家庭大学本科新生顺利入学。

  (新时报记者赵璐 通讯员林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