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张瑜报道:今年上半年,山东公安机关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持续推进“警情清零、积案清仓”执法双清专项行动,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紧盯重点积案,强化攻坚落实,取得良好成效。据统计,1月至6月,全省公安机关按期完成分流处置警情占总警情97.68%,同比上升7.68%;行政案件办结17.2万起,同比上升36%;刑事案件受案11.6万起,同比上升18.6%。

  各级公安机关紧扣目标任务,将执法“双清”专项行动作为全年执法工作重点,纳入本地综合考评,“一把手”负总责,强力统筹推进。在总结“双清”专项行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积案清仓为重点,统筹推进命案积案攻坚、“云剑—2020”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也注重民生小案办理,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提升了破案打击效能。省公安厅将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作为深化“双清”专项行动的重要措施,下发《山东省公安机关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规定》,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举办快办机制视频培训会,积极引导基层办案单位和民警想用、敢用、会用,确保能用、好用。各地及时下发通知、召开推进会对应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进行部署,通过业务培训会、微信课堂等形式对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程序、取证要求、适用情形等实务操作规程进行培训指导。深入总结提炼规范警情处置、案件办理、执法管理等方面的经验,细化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双清”成果。

  据了解,今后,全省公安机关将把执法“双清”工作常抓不懈,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突出执法源头管控,强化各项执法制度落实执行,严密警情处置、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来源: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