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7月15日电(记者陈灏)山东省国资委15日公布部分省属一级企业整合工作的新进展。按照产权关系调整,国泰租赁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将不再按省属一级企业管理。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的重组整合方案,山东省国资委将所持有的省属企业国泰租赁有限公司国有产权及享有的权益,无偿划转至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将持有的上海齐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有产权及享有的权益,无偿划转至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山东省国资委还按照产权关系调整,理顺深圳市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管理体制,将出资人职责、党组织关系等分别移交到相应的省属企业。

  张斌介绍,山东省正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重点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结”,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

  他说,此次整合调整是山东省继7月13日宣布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之后的新举措,有利于按产权关系进一步理顺山东省属企业的管理体制,解决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