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标文件解密完成,下面开始电声唱标……”近日,在山东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一室,鲁北供水工程有限公司球墨铸铁管采购项目正式开标。开标室内,招标方、监督方、公证处、交易中心、代理机构工作人员一个不少,唯独不见投标企业工作人员的身影。原来,投标企业正通过“不见面”招投标平台,远程参与开标。

  “不见面开标”是德州市今年3月份发起的新一轮流程改革,针对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通过远程解密方式开展电子化“云交易”。投标企业只需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会员端口,解密投标文件,即可在线参与开标,实现了交易各方“零跑腿”。据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楠介绍,目前德州市共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61个,中标总价超过11.295亿元,8个省市300余家企业参与投标。

  从项目进场到完成开评标,仅用了17个工作日,这让德州新华书店鲁北发行中心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刘宗奎喜出望外。该项目计划2021年2月份以前竣工,为保证按期完成,招标人想尽快启动招投标程序,但对进场流程不熟悉。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得知后,主动上门服务,为招标人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加班加点帮助其办理相关手续。

  “通过主动上门服务,指导、督促代理机构规范操作、提高办事效率,项目运行废标率明显下降、环节更加连贯、效率大幅提升。”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科科长古力明说,德州市坚持以交易方诉求为工作导向,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招标(采购)人回访联系制度》,加强与招标人沟通,及时交流进场交易项目成交情况及项目成交后的质量和进展。根据招标人反馈意见,将中标企业履约情况作为企业诚信库诚信等级评定重要依据。同时,征集意见建议,更好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

  近期,德州市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保障优化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平台建设、流程再造、服务标准化、政府采购质效、提升交易主体业务能力5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细化了实施标准,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李禄超)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