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山东以雄厚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农业基础展现了经济大省的综合实力和担当,在疫情逐渐好转的今天,山东更不会停下发展的脚步,“新基建”带来的强大动力正推动山东迎接新的机遇。“新基建”的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电力物联网、高铁/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速发展,为山东人口大省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为了解山东新基建产业人才需求现状,山东本土求职招聘平台——齐鲁人才网根据自身平台数据做出深入分析,以供社会参考。

  山东工业互联网发展迫切,机械相关岗位需求大

  通过齐鲁人才网平台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山东新基建产业岗位需求量最大的是质量检验/测试岗位,需求占比为7.86%;其次是机械工程师,占比为5.39%;电气工程师排名第三,占比为3.23%;机械设计师和机械工程/设备工程师等相关岗位需求也较大。

  目前,山东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平台建设优势相对突出。山东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迫切需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与这一诉求高度契合,被各级政府寄予厚望。山东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能有效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山东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完善的工业体系,雄厚的产业基础,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也增加了对机械工程师等相关岗位的需求。

  新基建人才素质要求高,近八成要求本硕学历

  从新基建人才需求学历分布来看,本科学历的人才需求占比为56.64%;硕士学历的人才需求占比为21.99%,两者合计为78.63%。博士学历的人才需求占比为0.74%。新基建人才学历要求普遍较高,这也为新基建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基础。

  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大量依赖于数据资源,因此从国家政务到各大行业,建立数据中心将有助于促进行业快速转型。目前,山东在智慧交通、智能电网等方面已有探索,无人码头、智能充电桩、智慧杆柱等作用逐步显现,下一步基于5G的车联网、智慧高铁、“透视山东”等也将陆续落地。世界一流的智能化港口网络体系、600公里智慧管廊等等,将大大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空间,同时也需要更高层次的人才支撑。

  新基建人才需求旺盛,济南需求领跑全省

  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新基建人才招聘需求城市排名中,济南以18.26%的占比走在全省前列;青岛占比15.47%,排名第二;济宁和潍坊排在第三、四位,占比分别为8.87%和8.81%。

  在新基建领域,山东在超级计算机、智能港口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面,且山东是经济、人口大省,基础工业实力雄厚,服务业正在加快发展,新基建具有巨大发展空间。3月9日,科技部发布通知,支持济南等4个城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标志着济南建设国家人工智能试验区正式获批。根据规划,济南将用3年时间建成区域人工智能科创高地:建成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1个和支撑转化平台10个以上;新增聚集各层级人工智能领域科创人才500余人。济南今年还出台了国内首个量子通信产业规划,提出到2022年,建设8到10个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研究室,培育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量子企业,争取实现量子信息产业规模20亿元。这也将大大增加新基建人才的需求。

  “程序猿”最吃香,系统架构师月入两万

  如图所示,2020年山东新基建人才招聘市场化平均薪酬岗位排名中,系统架构设计师以20752元的绝对优势排在第一位;算法工程师和高级软件工程师分别以15981元和15377元排在第二、三位。排名前十的岗位均属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岗位,这与新基建的技术驱动理念环环相扣。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而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可以提供共性的基础设施和能力。只有筑牢关键核心技术基础,打好创新“地基”,新基建才能行稳致远,更好释放出创新红利,而这些“程序猿”是技术实现的基础和核心。

  但据齐鲁人才网平台数据显示,山东高校流出毕业生意向行业排名第一的便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另外调取的9872名意向从事互联网行业的2019届山东高校毕业生数据显示,仅有42.89%的毕业生意向留在省内工作,省外成为更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因此对于互联网人才基础相对薄弱的山东来说,留住互联网人才是关键!

  新基建时代,是核心技术成果厚积薄发的时代,从早期的筑桥修路到现在的数字化建设,每一块“数字砖石”都需要人才的助力。时代风口中的新基建是最好的舞台,一个个新基建项目落地,带来的不仅是产业,更是人才发展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