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6日讯 6月25日,我们以[潍坊:买美的空调大半年未安装 想退钱太难]为题报道了潍坊市民赵女士以及她的邻居王先生,在当地红星美凯龙奎文店购买了美的空调,但是没想到不仅半年多还没安装,钱也退不回来。那目前情况如何了呢?

  买空调半年多没安装  退货款遭遇闹心事

  赵女士去年10月份,从潍坊荣文栋商贸有限公司购买了美的中央空调,与她一同购买的,还有邻居王先生。可是商家迟迟没有上门安装,后来虽承诺退款但一直没有兑现。赵女士认为,涉事商家是红星美凯龙奎文店内的商户,因此红星美凯龙应该进行先行赔付。对此,美凯龙方面表示,赵女士和王先生的货款并没有交到商场收银台,而是与商家的私下交易,因此在先行赔付方面有一定难度。新闻报道后,记者再次来到了这家商场。

  潍坊市红星美凯龙奎文店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在红星美凯龙交易的,盖着商场售后服务章的我们这边是给予先行赔付,只要交易在商场,商场肯定会负全责。”

  红星美凯龙:未在商场内交易 难以“先行赔付”

  红星美凯龙工作人员张女士再次说明,商场内贴有货款交收银台的提示,平时还会进行广播。按照公司的规定,货款交收银台才能先行赔付。

  潍坊市民赵女士则表示:“美的那边当时空调那个商户的门口是没有提示的,而且贴的地方很隐蔽,我们并没有看到,他们自己的工作人员陈经理也说,10个人有9个人是看不到的。”

  在前期的采访中,红星美凯龙奎文店的工作人员陈女士说过,商户私收货款的问题是避免不了的,而且对于商场内货款交收银台的提示,很多人是看不到的。对此,工作人员张女士给出了答复。

  红星美凯龙奎文店工作人员张女士说:“王先生核实到了,然后是在商场交易的

  我们这个是上门核实,可以说是给他申请走先行赔付流程。”

  张女士说,虽然王先生没有把货款交收银台,但是交易是在商场内进行的,他们也可以先行赔付,但是赵女士并没有在商场内交易。

  工作人员张女士说:“我们核实了您这个交易没在商场,我们没法给你处理,正式给你回复,那一个王先生我们核实了是在商场交易的,您是通过王先生介绍的,我们是协助处理。”

  虽然王先生是可以走先行赔付流程的,但是工作人员张女士说,赵女士没在商场内交易,没办法走先行赔付,这该咋办呢?

  商户私收货款 应该由消费者担责吗?

  赵女士说,虽然自己没有在潍坊市红星美凯龙奎文店内交易,但是前期她是和邻居王先生一起在商场内看的美的空调,而且自己手中的销售及安装合同上,也写明了地址是红星美凯龙。对于赵女士的说法,记者也在王先生那里得到证实。

  王先生告诉记者:“邻居也正好有这方面的需求,我就带着她一起来红星美凯龙看,在美的空调当时我们两家就一块商量定了它。”

  对于赵女士和王先生的说法,红星美凯龙奎文店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他们会进行核实。

  “消费者的钱是要交到柜台,那为什么我们到店铺里,工作人员说交给他们就可以呢?”潍坊市民王先生对此表示疑问。

  潍坊市民赵女士表示:“红星美凯龙把商户约束好的话,他们为什么能自己带着合同给我们上门签合同呢,要求把款交到商场,为什么他们会自己问我们收钱呢?”

  随机调查:商户私收货款 是个例吗?

  赵女士和王先生认为,商户私自收钱是红星美凯龙奎文店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不能把责任转嫁给消费者。那么,在红星美凯龙奎文店,商户私自接收货款的情况,是否普遍存在呢?记者也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

  记者随机调查了商场内的几家商户,对方都表示,可以直接收取货款。当记者多次追问交钱事宜后,工作人员才说明也可以把钱交给商场。

  编后:红星美凯龙奎文店到底对商户私收货款的方面是如何监管的呢?虽然工作过人员并没有给出回复,但是监管的问题确实值得思考。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