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端午大数据:山东咸鸭蛋相关企业超300家,全国最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端午节即将到来,美味的粽子和咸鸭蛋,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成为餐桌上的常客。按照全国各区域的分布情况来看,山东是拥有咸鸭蛋相关企业最多的省份。

  俗话有云:“要吃咸蛋粽,才把寒意送。”除了粽子之外,端午节吃咸鸭蛋,可以祛毒,利于保持身体健康。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咸鸭蛋相关企业注册量仅有32家,2014年开始年注册猛增,至2016年达近年巅峰,为158家企业,随后几年数据稍有回落,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121家。

  江南一带,端午午餐要吃十二红,顾名思义就是十二道红颜色的菜,江苏高邮的咸鸭蛋因其蛋黄鲜红,故为十二红之一。不过,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才是咸鸭蛋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共有339家企业,河北、河南两省紧随其后。

  近年来,市面上也有不少品牌推出咸鸭蛋礼盒装,类似红太阳、五芳斋、微山湖等,但各企业注册资本分布不均。企查查数据显示,咸鸭蛋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100万以内,占比达78%,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相关企业仅占总量的5%。

  咸鸭蛋的规模化腌制,也离不开整个蛋鸭养殖产业。企查查数据显示,国内从事鸭养殖的相关企业共有9.7万家,其中个体工商户有5.2万家,占据总量的54%。从事鸭养殖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其中山东以1.5万余家企业数量排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