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启动 山东医保健康服务车送来免费B超检查

  本报6月21日讯 近日,伴随着16辆医保健康服务车的引擎发动,由省医疗保障局与市政府发起,山东16市医疗保障部门和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联合开展的“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正式启动。

  我省去年初确定的23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初确定的197.9万脱贫不脱政策人员及3.1万即时帮扶人员,已全部纳入医疗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医疗保障政策已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医保健康服务车搭载了智能诊疗系统、医疗协作系统、云巡诊箱等综合检查服务系统和医保结算系统,不仅可以协助完成7大类53小项检查检验,满足基层群众常见病问诊和常规检查及取药的需要,还能实现医保即时支付结算,相当于一个移动诊疗服务平台,是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有力补充,能够有效解决基层特别是偏远农村、山区弱医、少药、缺检查和医生进不去、群众出不来等问题,被群众称为“移动医院”“21世纪的赤脚医生”。

  医保健康服务车第一站开到市中区党家街道蛮子村,医保扶贫服务队通过随车携带的自动化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等设备,为村民们开展了健康查体、义务筛查、问诊咨询、政策解答等服务。一些平时村卫生室提供不了的检查服务,通过“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

  据悉,医保健康服务将作为一项长期性服务常态化开展下去,下一步还将为全省失能人员、慢病群体、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