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迎来“夏至”,

  一年中白昼大于黑夜,

  阳光充裕雨水充沛的节气。

  北“烤”南“蒸” ,夏至暑热升级

  常年夏至期间,

  正是华北一带高温日数最多的时候,

  21日济南的最高气温达到33.5℃,

  22日仍将接受“烤验”。

  其实,夏至并不是最热的。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故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因此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冬天有数九,夏天亦有,夏至日便是一九的开始。我们平常感受的气温其实是地表大气的温度,而这一温度在三伏天的时候才达到高峰,因此三伏天要比夏至这一天更热。

  进入夏至

  北方强对流天气开始增多,

  根据最新天气资料显示

  本周我市将有两次降雨过程

  22日夜间到23日阴,

  济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降水概率70%,

  28日(周日)阴转小雨。

  由于降雨,气温也将有所下降,

  23、24日最高气温仅27℃左右,

  但是随后气温反扑,

  端午期间气温较高!

  来看看济南的天气——

  22日夜间到23日,济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济南市气象台21日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来了: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晴转阴,南风3级,22日(周一)早晨最低气温19~21℃,最高气温32℃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2级,一般不会中暑。

  22日夜间到23日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降水概率70%,南风转东北风3级,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27℃左右。

  24日多云转晴,东北风转南风3级,最低气温19~21℃,最高气温28℃左右。

  25~27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最高气温35℃左右。

  28日阴转小雨,南风转北风3级,气温略有下降。

  全省天气预报

  22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南、鲁中和半岛西部地区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东南风4~5级阵风6级,鲁南地区东南风转东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的北部地区33℃左右,鲁东南和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29℃左右。

  23日,半岛地区天气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北的西部地区天气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级,鲁南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地区30℃左右,鲁中的西部和鲁南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24℃左右。

  雨水将至,

  局地还伴有强对流天气,

  大家注意防范啊。

  来源:济南气象、齐鲁网、大众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