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荣成盐田喜提热搜,新华社、人民网刊发的《夏日“调色板”》、《山东荣成:夏日里大海边的“多彩”盐田》让荣成这处百年盐田重现人们的视线。

  七彩的盐田在高温下不断蒸发,浓度变大,呈现出色彩斑斓、绚丽多彩的独特风景。

  在山东威海荣成市港西镇,有一片平坦空旷的海滩,此处潮汐落差较大,是一块绝佳的晒盐之地。

  每年开春,盐场在大海涨潮的时候开闸,向盐池中引入新鲜的海水,然后凭借阳光和海风开始慢慢自然蒸发。

  夏日,经过大半年的晾晒,由于咸度和蒸发结晶速度的不同,各个盐池呈现出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五彩斑斓的颜色,宛如一张巨大的调色板镶嵌于大地之上。

  等到了深秋霜降时节,就是盐场收获的时候,经过将近一年的晾晒,各个盐池里的大粒海盐堆的像小山一样。

  一亩盐池好的时候产盐可达10吨,洁白的海盐晶莹闪亮,是沿海养殖渔民用来加工腌制海味珍鲜必不可少的绝佳配料。

  早在古齐国时,山东就大兴“渔盐之利”,明清时期,山东沿海共开设盐场19处,大小盐田数十万亩,盐业在荣成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时光飞逝,如今晒盐的人少了,但晒盐的历史却铭记于人们的记忆之中,历久弥新。

  地址:威海荣成市港西镇成大东路北侧

  风轻云淡,碧空如洗。一片片盐田星罗棋布,从高空俯瞰,好似平铺在大地上的眼影盘。

  盐比人类更早地踏足于这片土地,在被用于调味之前,盐也是工业领域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它参与过战争,见证了宗教的神圣,也促成了国家的兴盛与衰亡。它是财富,亦是毒药。于它,你又了解多少呢?

  今天就一起来将这些关于盐的冷知识了解个痛快。

  01。

  19世纪初在美国边疆地区,盐价一度是牛肉价格的4倍,因为人和牲畜没有盐都活不下去。

  02。

  人类食用的盐其实很有限。以美国为例,每年消耗的盐只有6%用于食用,其余的都被用作其他用途,其中用于冬季道路除冰的盐占到17%。

  03。

  中国盐卤质量储量最多的城市是四川自贡。自贡也是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深井——燊海井的开凿地。这里的井盐来自于公元2亿年前的三叠纪期,属于海相沉积岩盐类型,氯化钠含量一般都在90%以上。

  04。

  2007年28岁的美国女子珍妮弗。斯特兰奇参加一场“喝水赢Wii游戏机”的活动,因摄入过多淡水,体内盐分过低而导致低钠血症不幸身亡。

  05。

  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人,如果一次性摄入60g盐,就可能致死。古代就有吃盐自杀的例子,不过,这种自杀者非富即贵,因为古时盐非常贵,穷人无法用这种奢侈的方式自杀。

  06。

  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盐滩。当盐滩上积有一层浅水时,就变得好似一面巨大的镜子。这一特色使它成为太空中校准科学仪器的理想地标。同时全世界一半的锂都出产自这里。

  07。

  航空燃料净化后加入盐,以除去其中的所有水分,然后才能使用。

  08。

  直到20世纪,被称为“阿莫莱”的盐砖依然是阿比西尼亚(今天的塞尔维亚)的基本货币。

  09。

  17世纪末,盐是从加勒比海地区运往北美贸易区的主要商品,北美运往加勒比海地区的主要商品则是腌鳕鱼,供糖料种植园的奴隶食用。

  10。

  印度出产的黑盐是用盐水和植物种子制成,水分蒸发后就得到了黑色的盐块。研磨后的黑盐粉末其实呈粉红色。

  (微信公号“好客山东之声”“久大滋味生活”,中新网、人民网、红河道、闪电新闻、摄影师么么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