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6月1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12项改革攻坚行动”系列发布会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级领导干部靳磊围绕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如何运用好“四张清单”,激发济南市文化领域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打造一流的文化市场环境等内容进行介绍。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级领导干部靳磊表示,2019年济南市政府机构改革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文化市场的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有关行政处罚事项主要涉及文化和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著作权、文物等行业。

  为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4月份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的要求,依据《行政处罚法》、《山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以及文化旅游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文件,以权责清单确定的处罚事项为基础,结合济南市文化旅游市场实际,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等因素,制定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清单分别列入不予处罚事项11项,从轻处罚事项2项,减轻处罚事项2项,从重处罚事项4项,涉及文化市场执法各个行业领域。

  “好的制度更重要的是在于落实落地,‘四张清单’制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检查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靳磊说,截至6月3日,全市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11084人,检查经营单位3637家。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包容审慎精准监管方式,积极落实“四张清单”制度,对违法情节轻微的32家企业进行预警提醒,不予处罚;对1起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案件进行了从重处罚。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行业,结合行业管理、市场秩序等营商环境因素进行全面评估,了解发展现状、解决发展难题、防范法律风险,重在指导、规范,帮助其健康发展。

  靳磊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四张清单”制定过程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把握文化执法特点,依法依规将四类行政处罚事项的行为具体化、标准化。一方面,牢牢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对于违法行为轻微并能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在法定范围内给予执法相对人自我纠错的空间,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比如:非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违反规定,逾期未办理备案手续,能够及时改正的;持有《接收卫星传送的电视节目许可证》的机构,超出载明的许可事项接收卫星电视节目,但节目内容无违法违规内容的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执法过程中可以采取预警、提醒等方式帮助执法对象及时纠错改正,不予行政处罚。另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牢牢守住文化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这条底线。对危害文化安全,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制作传播含有禁止内容的出版物、卫星电视节目、互联网视听节目等行为,以审慎方式严格监管。比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出版、进口含有禁止内容的出版物,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严厉查处,从重处罚。不断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效能,确保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