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全力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金融支持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霍成义表示,对于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都要加大投放力度。总的要求就是,各银行都要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配置,优化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支持,确保今年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明显提高。另外,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应用上、在结合小微企业特点丰富信用贷款产品体系上、在合理下放审批权限提高信用贷款发放效率上,鼓励支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

  具体到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对象是央行评级1-5级的地方法人银行。之所以面向地方法人银行,是因为在信用贷款的发放结构上,中小银行和大银行情况有所不同。大银行的风险管理和风险承担能力相对比较强,这两年大银行的信用贷款占比上升比较快,无论从全国还是山东的银行数据看都是如此,国有大型银行信用贷款占全部普惠小微贷款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0%。但是中小银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个比例比较低,不到10%。针对这个问题,对地方法人银行投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促进其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支持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