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度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有关情况。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管言明介绍,山东将建立环评“正面清单”,对污染产生量、排放量和环境影响程度很小且风险低的22大类47小类原需登记表备案的建设项目,实行环评豁免管理;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18大类46小类行业,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在收到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后,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同时,指导全省各级环评审批部门主动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办理”“即来即审”,在疫情期间持续提供“网上办”审批服务,开展“不见面”技术审查,“零接触”现场踏勘,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还将在实际操作中加强新政策的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和指导,注重服务帮扶,环评审批部门将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新政策的落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