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与汛期抢工期 淄博六月底前完成小清河防洪治理工程主体工程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是山东重点水利建设的”头号工程“。小清河淄博段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淄博市合理规划建设工期,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安全度汛。

  眼下,小清河桓台段流域内的8个支流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同步加紧建设。受去年“利奇马”强台风影响,加上县域内水系复杂、排涝出口不畅,需要治理的河道长度达到80公里。而随着汛期的临近,地表径流量加大,影响施工机械进场,如何统筹施工进度成为了项目方的难题。

  “从孝妇河上游过来的雨水,要是一旦进入下游,会影响下游十三个标段的施工。为了不影响下游河道施工,只能将这个上游的水通过人字河下泄。但是人字河的闸后消力措施又必须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工”桓台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处项目法人王立志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

  王立志介绍,在桓台县境内,人字河、孝妇河和大寨沟三条小清河支流交汇在一起。因孝妇河来水量大、水流速度较快,建设人字河的闸后消力措施是为了减小水流过快对河岸的冲蚀。因为影响到整个人字河的河道,所以建设时间非常紧急。为了保证大部分施工进度,项目方与省派淄博省水利厅工作组的专家经过现场勘查和论证后,决定采用泵抽抢排的方式将进行导流,在孝妇河与人字河交界处安装了13个排水泵,将水排入人字河。

  但进入五月后雨水再次增多,地表径流量持续加大,仅靠抽水泵抽水已经达不到排水要求。施工方与工作组商议后,决定再开挖一条导流明渠来进行排水。“现在导流明渠的排水量为10立方米/秒,已经可以达到排水要求。现在人字河和杏花河只能先实施水上工程部分,然后腾出一些时间让孝妇河下游先实施水下工程部分,等到孝妇河下游的13个标段施工完成后,人字河再进行水下施工,这样一来既可以保全工期,又可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省派淄博省水利厅工作组副组长边敦典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

  明确了分步施工方案,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为确保雨季行洪畅通,桓台县将整体泄洪能力从72立方米/秒提高至292立方米/秒,将境内小清河、杏花河、胜利河等主要河道的防洪能力提高至50年一遇的标准。目前,桓台县境内小清河、胜利河防汛大堤培高加厚工程和51处应急度汛水毁修复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工程进度已经完成90%。

  淄博市桓台县水利局局长郭亮介绍,2019年“利奇马”强台风给桓台县造成了重大损失,同时也暴露出了桓台县县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弱项,工程竣成后将彻底解决桓台县河道排涝出口不畅问题。“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组织施工方案,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在6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截止目前,小清河淄博段已经完成土方537.8万方,将于主汛期前完成工程主体投资的93.76%,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孙凯旋 王良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