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访济南历下区代区长李国强:让百姓生活在历下做梦也香甜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济南市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作为全省首善之区,济南发展的龙头,面对疫情影响,如何攻坚克难,擘画发展蓝图?济南市历下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国强接受闪电新闻客户端专访。

  在刚刚结束的济南市两会上,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参加历下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历下区一手托着济南的历史,一手托着济南的未来。历下区要在发展定位上瞄准一流,真正把首善之区的牌子擦亮,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

  李国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和明府城片区,一个承载着泉城的历史,一个代表着济南的未来,是全区发展的最大希望和潜力所在,我们将围绕运行机制、产业定位,大力实施项目引领,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切实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和主导产业集聚度。”历下区委确定了“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发展战略,聚焦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和明府城片区“两大主战场”,确定了实力历下、魅力历下、活力历下、文化历下、幸福历下“五个历下”建设目标。

  文化历下:打造时尚文化创意新高地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明府城片区是历下区最宝贵的资源,也是能够成为一流国际化城区最为独特的核心竞争力。2020年,历下区将全力推进明府城保护性改造,依托明府城片区建设指挥部,理顺体制机制,彻底扭转多龙治水、多头管理的弊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提升、整体化运营,统一组织开展保护、利用、发展等工作,着力塑造文旅商融合发展的特色古城街区。抓好历史文化传承,突出民族化、特色化、国际化,对芙蓉街及周边街巷实施综合提升,做好状元府、题壁堂等文保建筑修缮,深入实施老街巷灯光亮化、老建筑(老字号)遗址复兴等项目,积极推动“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和历史文脉,使老街区再度焕发新活力。以高端商业综合体为依托,以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为引领,打造集时尚品牌发布、高端定制、新消费体验于一体的全省创意产业聚集地、时尚消费新地标。充分利用泉水资源,建设更多供人“亲泉”“亲水”“乐水”的设施和场所,将散落的名泉串珠成链,形成魅力独特的观泉动线。扮靓芙蓉街、宽厚里等特色街区,打造精品民宿,大力发展夜经济,激发老城新活力。依托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等资源,承办国家非遗博览会、省旅发大会等大型活动,推动千年古城蝶变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让泉城市民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让外地游客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让海外来宾领略“天下泉城”的独特风采。

  实力历下:打造产业金融集聚区

  国际金融城片区既是承载济南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主战场,更是引领历下未来发展的主引擎。

  “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内“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加快建设,其中绿地国金中心已经突破了200米,目前已建成华润万象城、中国人寿大厦等高端载体200万平方米,入住具有一定规模的各类金融总部企业超过150家,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产业新城正拔地而起。”李国强介绍说。

  为更好的推进国际金融城建设,历下区坚持载体高端化、产业现代化、服务便利化,充分发挥产业金融集聚区建设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落实好建设管理和招商服务两大职能,将区投促局整体搬至片区内,与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发展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历下区块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统筹推进、一线作战。在项目建设方面,历下区全力服务保障以“山泉湖河城”5座超高层为代表的商务载体建设,确保国际金融城南区和丁家庄保障房等项目实现主体封顶,推动传媒大厦、人力资源大厦等百米以上高层楼宇竣工验收,刷新城市天际线。在招商方面,强化与绿地、华润等开发建设单位的全面对接,持续发力二次招商,为入驻企业提供暖心、顺心、舒心、安心的服务。对标深圳天安云谷,建立企业服务中心,打造统一高效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借力国际知名机构,高点站位策划,全球视野推进,持续扩大影响力,构建要素集聚、链条完善的良好金融生态,营造全省最高端的金融产业生态圈。

  魅力历下:扮靓扮美 提升城区颜值

  在城区建设方面,李国强提出:“以绣花精神抓好城市管理,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把历下扮靓扮美。”历下区今年将重点打造舜华北路、轻风路等13条花卉景观大道;对县西巷、榜棚街等5条城市商业特色街区,利用花境、花墙等,打造灵动时尚、特色鲜明的花漾街区。加强城市公园建设,增加百姓身边绿色福祉,完成二环东路节点游园、盛福庄游园等8处城市公园。在经十路、泉城路等重点道路栽植花卉16000平方米,对青龙桥、旅游路荆山桥等11座桥体挂花,努力营造优美、舒适的城市绿化环境。将管辖范围内的公共绿地按照行政区域、植物配置等原则在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化为64个小网格。提高苗木修剪标准,丰富修剪形式。持续推进山体绿化和山体公园建设,建设完成燕翅山西坡、扁石山山体公园。科学规划绿道网络,有机串联主要公园绿地、山体、生态区和历史人文空间等重要节点,逐步构建起全区绿道基本框架,今年完成半边山、老君崖等5公里山体绿道。

  幸福历下:让百姓生活在历下做梦也香甜

  “今年我们将把目光聚焦在与广大群众最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最能给群众带来幸福感的关键地方。”针对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李国强介绍。围绕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年内历下区将重点实施30项民生实事提交人代会票决。这30件实事,既包括老旧小区整治、道路改造提升等涉及面广的“大事”,也有签约家庭医生等事关个人家庭的“小事”,把每一项都当做政府最紧要、最重大的事,确保事事落地、件件落实,切实增强历下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就是让百姓生活在历下,做梦也香甜!”李国强最后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