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5月17日,记者从德州市齐河公安获悉,近日,齐河公安禁毒大队民警端掉了一个吸食、贩卖“笑气”的犯罪团伙。“笑气”是什么?它的危害在哪里?这些人又如何与“笑气”扯上关系的?  

  从吸食到贩卖  一条利益链正在铺开

  今年四月初,禁毒大队民警接到举报——“城区一幼胡同有一家纹身店,深夜时分,常进来些纹龙画凤的小青年,锁上房门,关掉电灯,凌晨二三点才散场,行迹诡异。”通过暗中观察,民警发现,这些人中不乏有违法记录者,其中一名叫李乙(化名)的男子,20岁,刘桥镇人,多次参与打架斗殴,身背7条案件记录。

  民警发现,这群人进入房间后,会关掉电灯,不仅能避人耳目,还能营造“服气”时的氛围,产生更多的幻觉和灵感。“他们常拉来一个高大、细长的气罐,抬进屋内。”通过气罐阀门,将笑气体充入气球内,每人抱着一个,对着口鼻,缓释气球内的气体,从而吸入体内,产生幻觉。

  (装“笑气”的气罐)

  很快,民警掌握了充分证据,并迅速收网。据民警介绍,46名违法人员中,目前已有40人到案,这些人中,年龄最大者23岁,年龄最小者15岁。

  经查,违法行为人孙甲(化名)曾在济南服用过“笑气”,“感觉挺好”,而齐河却没有吸食“笑气”的市场。他算了一笔帐,每罐笑气1100元,可充500个气球,每个气球按3元计算,每罐可赢利400元。孙甲(化名)心想,这种“新鲜玩意儿”,必能吸引那些爱寻求刺激、爱冒险的小青年目光,每天销售几罐不成问题。

  在利欲驱使下,孙甲(化名)等人决定在齐河尝试“吃螃蟹”。2019年10月份,孙甲(化名)等人从济南非法购进了两罐“笑气”,齐河县第一家“笑笑堂”在三鼎阳光城的一栋居民楼内悄然开张。而后,为扩大“生意”,他们在大清河公园路边的车上、齐贸大街壹号房地产中介、一幼胡同等地增设站点,吸引更多青年男女在“笑气”中寻找刺激。

  (吸食“笑气”所用的气球)

  赵某是某大学的大二学生,春节前,他从广东回齐河看望爷爷奶奶,受疫情影响,滞留齐河。在好友撺掇、裹胁下,赵某在一幼胡同第一次服用“笑气”。“服用完第一个气球后,就晕了,感觉迷糊,似睡非睡。等醒来时,感觉过了很久,其实只有几分钟的功夫。后来,他们又送我几个气球,说没事。碍于面子,就又吸了几个。”小赵说。

  鲜为人知的“笑气”:医用麻醉品、 毒品替代品

  孙甲(化名)供述,其正处于推广尝试阶段,服用笑气的多是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好几千元,知道从事这行当违法,就再也不敢做了。目前,孙甲(化名)等40名违法人员被齐河警方依法处理,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那么,“笑气”是一种什么气体?吸食“笑气”后真的让人感到快乐吗?吸食“笑气”有危害吗?

  “笑气”的化学名称为一氧化二氮,是医用麻醉剂,有轻微麻醉作用,甚至被吸毒人员当作毒品的替代品。“笑气”最广泛的用途是食品添加剂,用于给饮料增添气泡,增加口感。虽然,“笑气”本身用于食品加工对人体无害,但直接吸食“笑气”的副作用却很大,吸食者会出现如瞬间眩晕、迷失方向、失去平衡、心律失常、缺氧、代谢性酸中毒、记忆力和认知能力受损、身体虚弱等症状。长期吸入“笑气”会造成缺氧,从而引起高血压、晕厥、贫血、视听功能障碍、行走困难等症状,甚至造成死亡。与此同时,面对“笑气”引发的急症,国内外并没有治疗“笑气”成瘾或损害的特效药,临床只能采取对症处理,完全康复的可能性不大。

  早在2017年6月30日,留美女生“林娜”在一封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公开信中爆料——自己在美国过量吸食“笑气”,结果下半身重度肌无力,几近瘫痪,这几乎是不少人第一次听说“笑气”。去年,沈阳沈阳积水潭医院收治的一年轻小伙因吸食“笑气”致四肢僵硬。几天前,杭州警方一场“笑气”专项整治行动,让一位24岁的无知少女引发关注——“这名女大学生吸‘笑气’成瘾,为了负担自己每天吸‘笑气’的开支,她甚至不惜出卖自己的身体,在被民警查获时,居然还嬉皮笑脸向民警撒娇,要民警给她留几瓶。”

  有调查显示,英国和美国吸食“笑气”的“终身患病率”分别为38.6%和29.4%;在英国,“笑气”是仅次于大麻的第二大“休闲药物”,“笑气”的危险性可见一斑。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单位和个人要经营“笑气”,必须获得安监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否则就涉嫌非法经营,然而利益的驱使之下,“笑气”在年轻群体中的流行程度却没有丝毫减弱。

  在此,呼吁大家提高对“笑气”的认识,引导青少年加强防范意识,避免误入歧途。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