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应对疫情影响恢复开放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31日,我省五大省直文化场馆恢复开放,能否介绍一下山东博物馆的相关情况?”在回答记者关于山东博物馆的相关问题时,山东博物馆馆长郑同修表示,根据国家及省相关要求,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安排,山东博物馆于3月31日恢复开放,截至4月12日,山东博物馆已恢复开放13天,观众接待量最多为1798人/天,总人数9818人,平均每日接待观众755人,安全运行无事故。

  为全力保障观众和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山东省博物馆采取多种措施提供安心、放心的观展环境:

  一是制订工作预案,进行模拟演练。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山东博物馆实际,制订了《山东博物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山东博物馆防控工作方案》、《山东博物馆防控应急预案》、《山东博物馆消杀工作方案》等方案预案,并进行多次模拟演练和训练,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正确应对。

  二是加强卫生防疫,启动智能监测。成立消杀防疫工作小组和督查小组,购置充足的卫生防疫物资以及全自动洗地机、电动喷雾机等设备,每日对全馆进行全面彻底消杀,包括电梯按键、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全力保障博物馆环境安全。

  同时,为有效避免因测温造成的排队等候问题,特购置了1套非接触式热成像人体测温快速临时布控系统和1套非接触式热成像人体测温通道体温筛查系统,可完成人员身份信息与体温检测数据绑定,对体温异常、未戴带口罩者进行抓拍、报警,为快速、大面积安全排查奠定技术基础。

  三是实行预约制度,严格流量控制。采取网上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分时分流等措施,同时安排智能语音讲解、数字导览等方式,避免人员瞬间聚集。

  同时开辟网上预约“绿色通道”,利用“文旅绿码”系统,全面支持官网、公众号、小程序等“多入口”进行实名预约;老年人及特殊人群,无法进行线上预约的,可凭身份证或“健康码”经健康管理员扫描登记后入馆参观;开放初期,每日观众限流3000人,12点前后各1500人。

  四是加强线上服务,打造数字展厅。积极打造山东博物馆数字展厅,实现13个实体展览的数字化展示,让观众足不出户,云游博物馆。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黄健容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