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馆一策、一馆一案!山东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开放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行业应对疫情影响恢复开放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介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消费市场渐渐回暖,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也逐步回归正常运行轨道。公共文化场馆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疫情期间,各级各馆闭馆不停业,服务不缺位,以云视听、云课堂、VR、新媒体直播等数字服务,不断满足公众文化需求。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快速、科学、有序推进场馆恢复开放工作。

  在工作机制方面,各级各类场馆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统一指挥、层层负责、责任到人。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总要求,制定下发《山东省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工作指南》,实行“一馆一策、一馆一案”,指导各级各馆提前制定恢复开放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有档可查。

  在有序开放方面,突出人流管控这个关键点,指导各场馆有效采取网上实名预约、错时分批入馆、分散式参观、科学编排线路、电子语音讲解等方式,严控每日接待总数和瞬时接待人数,在场馆服务台增设1米以上等待线,引导人员之间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避免人员因拥挤、扎堆、集聚而出现疫情隐患。例如山东博物馆每日总接待限额3000人,12点前后各限额1500人;省图书馆总馆每日限制500人,同时段在馆人数不超过100人;山东美术馆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0人,建议观众参观不超过2个小时。同时,在落实好“外防输入”措施的前提下,坚持分区分级,不搞“一刀切”,暂不接受团队预约,空间狭小的室内展厅、图书阅览室等暂不开放。

  在安全管控方面,各级各馆严格内部员工安全管理,坚持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报告。加强宣传引导,在场馆入口醒目位置、馆内LED大屏以及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发布恢复开放的具体时间、开放范围、服务项目等信息。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强化场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监管。同时,备齐测温仪、口罩、手套、消毒设备、洗手液等各类防控物资,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确保实现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和恢复开放安全有序双重目标。

  截至4月12日,全省公共图书馆恢复开放104家,文化馆开放98家,博物馆开放147家,国有公共美术馆开放49家。恢复开放以来,各馆已呈现升温态势。山东博物馆自3月31日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9818人次。省图书馆自恢复开放以来,共接待读者4733人次,借还书刊24626册。

  此外,防疫时期避免人员聚集,入馆参观的群众需提前通过文化场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或电话咨询等方式查询开放时间及具体开放业务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黄健容 李雅姝  报道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