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医疗队第四批返鲁人员隔离休整期满,明天回家!

  4月13日下午5点,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四批返鲁队员(山东省第三批、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隔离休整期正式结束。期间,314名队员先后进行了三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明日(14日),他们将启程回家。

  3月30日,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四批返鲁队员乘山航包机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飞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随后,队员们入住德州市夏津县德百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

  休整期间,住地工作组和当地为队员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休整环境,生活上照顾细致入微。为确保队员们身体健康,住地配备各专业医护人员,每日为队员们进行健康监测,定期开展心理评测、心理干预等。同时,组织队员们开展了各种健身活动,让队员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4月13日下午5点,隔离休整期满。工作组为队员们集体合影留念。次日,各省属(管)医疗机构及各地市相关部门将派人将各位英雄接回当地,送回家。

  “特别想吃家里妈妈做的饭了。”第三批医疗队队员、齐鲁医院徐琪说,她回到济南后,想尽快抽时间回老家看看父母,尝尝妈妈做的饭。她自正月初三返回济南,随时待命出征,已经两个多月没见到父母。

  “2个多月了终于可以见到、抱抱孩子们了,激动啊!”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第三批医疗队队员、山一大一附院陈海荣早已归心似箭,“我们医院明天一大早就要赶来接我们回济南,后续回家的行程也安排得细致周到;更感动的是我老公,他们医院工作忙,这两个多月一直满勤上班,还时常加班,竟然特意去医院接我!”

  “回济南后,然后想尽快回老家看看80多岁的老母亲。”第三批医疗队队员、山一大附属省立医院纪洪生说,他刚去武汉时一直瞒着母亲,母亲后来在电视上看到,很是当心,“想尽快回去看看她老人家。”

  “惜别的是一起战斗过的日子,珍藏的是永远铭记在心的情谊。”在医疗队通讯录上,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王芹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对于她来说,随着隔离休整日子的结束,自己紧绷了50多天的神经终于可以暂时放松了。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共120名护理人员,彼此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庞大的团队结成了紧密的战友情谊,这期间王芹不仅操心于医疗救治工作,更将队员们的身心健康倍加关注,“队友如果有丝丝的异常与不适,都会很担心。”面对即将到来的分别,王芹说自己的内心既开心又不舍,“这份战友感情非常深刻,我终生都不会忘记。”

  战友分别,有不舍,也有约定。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升美和山东队员以及在武汉共事的当地医护们约定,等到明年武汉的樱花开放的时候再去一次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还有周黑鸭。”李升美曾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参与支援工作,回到山东隔离休整期间,她仍关注着医院的动态,在得知一位她曾照顾的老人如今已经出院了,她十分激动,“我们约定,明年有时间就到武汉去找她,她要去接我,想想我们都很激动。”

  据了解,2月2日,作为山东首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23名队员到达武汉。2月11日,随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同到达武汉的12名医生补充到第三批医疗队。医疗队队员由来自22家医疗机构的医生、护士组成。

  2月4日,第三批医疗队正式进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经过50多天的日夜奋战,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任务。据第三批医疗队长、齐鲁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曲仪庆介绍,医疗队入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区以来,共收治96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其中,重症77人,危重症19人,治愈81人,转出12人。

  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于2月20日抵达武汉,该批医疗队由来自济南、淄博、东营、临沂、聊城、菏泽6市的47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要像一把尖刀一样,直插病魔的心脏!”2月25日下午,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15人组成的临时医疗班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出发,进入该院的两个新冠肺炎重症ICU支援,累计参与护理99名危重患者。

  随后该批医疗队又分别派出两支分队前往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支援。其中,武汉市第三医院105名医护人员先后整体接管5个新冠肺炎病区,共救治患者299人;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50名医护人员整体接管一个重症病房,累计救治21名危重患者。截至3月27日,全队共救治患者419名,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钢 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