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对于涉疫情刑事案件实行“快侦、快结、快诉”工作原则,创新“远程视频询问”开展无接触式快速取证,历时四天成功办结涉案价值48.3万元的全市数额最大的涉疫情类网络诈骗案件,有力打击了涉疫情类犯罪行为,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 

  2020年2月14日14时许,长清分局接辖区群众兰某报警:兰某在网上购买口罩、测温枪过程中,被诈骗2.1万元。分局当即按照特殊时期刑事案件侦办规定,于当日报市局审批立案侦查,并组织刑警大队优势警力展开侦查取证工作。经办案单位缜密侦查,迅速锁定了案件犯罪嫌疑人罗某宝。办案民警通过法律威慑、教育引导,力促罗某宝投案自首。 

  经公安机关侦查:2020年2月6日至9日,犯罪嫌疑人罗某宝由于长期沉迷网络赌博,负债累累,看到近期疫情期间有很多人在网上求购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品,遂在部分QQ群中发布虚假消息,谎称有上述防疫物品,以先付款后发货为借口,先后诈骗方某(安徽省安庆市人)、兰某(山东省济南市人)、王某南(山东省临沂市人)、余某捷(广东省湛江市人)等二十余人共计48.3万元。 

  该案发生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犯罪嫌疑人利用防疫物资紧缺群众急于购买的迫切心理,在网络发布虚假销售信息,被害人涉及四省十六地市,人数众多,涉案价值特别巨大,影响极为恶劣。疫情防控时期,公检法办案通力协作。该案系长清分局防疫狙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办理的首起涉疫情类刑事案件,李立东局长在第一时间指示:快侦、快结、快诉,全力维护疫情期间社会治安形势稳定。 

  长清分局主动邀请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建立“公检法专案联席会商”机制。分局抽调法制大队案审专班和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连夜召开案件推进会和公检法联席会议,就案件法律适用、取证方向、证据规格达成共识,确保案件办理零瑕疵、高质效,为精准打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借助远程视频询问打通询问取证最后一公里。疫情暴发之后的严峻形势给案件的侦查取证带来巨大挑战,且本案被害人和关联证人人数众多,遍布山东、河北、安徽、广东等地。专案组民警直面困难不等不靠,结合实际情况创新了“无接触式远程视频询问”的办案模式。民警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远程询问室,对外省多名被害人、证人进行远程视频询问。以科技信息化破解距离难题,化解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了人民群众和办案民警的安全,也大幅节约了人、财、物等社会资源,为案件的快侦、快审、快判打下坚实基础。办案民警履职担当、积极作为,顺利侦办。案件侦办过程中,全国餐馆、旅馆都不正常营业,出差办案的民警必须当天去当天回。 

  2月16日凌晨4点,办案民警兵分两路,摸黑、冒雪出发烟台、临沂等地补充查证,十五小时行程1700公里,顺利调取了相关案件证据材料十余份。案件发生后,法制部门第一时间介入指导侦查,并报经上级法制部门批准及时对犯罪嫌疑人罗某宝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月18日,该案成功侦查终结,并移送长清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月21日,检察机关向长清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长清分局探索建立了远程跨域询问“12345”工作机制,即“制定远程询问工作规定一套流程;配齐全程录音录像、视频聊天两项硬件设备;要求对远程询问人的笔录必须有“双画面同步录音录像、被询问人书写的自述材料、询问的聊天记录”三项证据予以佐证;询问录像要达到“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内容重点突出、音视频同步存档”四个要求;询问过程中要做到“规范出示工作证件、规范核实被询问人身份、规范权利义务告知、规范调查询问、规范文书送达”五项规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梅 通讯员 曲文政 费聿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