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非常之疫”,必须采取“非常之举”。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近一个月以来,山东拿出“非常”之举,起到了“非常”之效。密织防控大网、千里驰援湖北、全力救治患者、加快复产复工……回望山东抗击疫情之路,既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又有全力应对的硬气,更有敢于担当的底气。  

  责、稳、实、救、护……今天,我们用关键字解读山东战“疫”的非常之举。

  “要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失防万一。”疫情来势汹汹,从中央到地方,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庚子新春,大年初一,山东,济南,全省疫情处置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宣告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如今,山东启动Ⅰ级响应已满月,织密五级防控网,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疫情当下,如何在防控和复工中找到最佳平衡点,不仅考验着企业自身的“硬实力”,也对政府提出了新要求。目前,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全国居首。山东之所以能拿下复工率第一,其关键不仅在于产业结构上的优势,还在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而且山东连日来出台多项“硬核”政策和措施,为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口罩、消毒液会不会买不到?蔬菜水果会不会紧缺?物价会不会疯涨?在疫情防控前期,不少市民都会有这样的担心。一个多月过去,我们可以在网上订购口罩,可以在楼下买到平价而新鲜的蔬菜水果。抓源头生产,保物流畅通,打击违法行为……山东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山东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制定防控工作预案,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启用定点医院,统筹优质资源,提升救治保障能力。同时,全力做好支援湖北工作。无论在山东,还是在湖北,白衣“战士”勇敢“逆行”,携手同心,筑牢生命防护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不顾自己被感染的风险,有的“助外”驰援湖北,有的“助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解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5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在职工福利待遇、工伤认定、子女入学等方面做出了保障。 

  采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琪 李晓东 韩晓婉 王小涵 时培磊 王小蒙 秦聪聪

  编辑:张琪 于梅君 李晓东 郭春雨 许建立 翟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