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送别康复患者,为他们加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李钢 摄

  “我今天终于可以出院了,感谢山东医疗队的照顾。”2月17日,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所负责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重症病区内,响起此起彼伏的感谢声和加油声。当天,该病区3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顺利出院,这是第三批医疗队所负责病区的首批康复患者,同时也是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治愈出院的首批患者。

  “感谢医护人员的辛苦照顾,你们也加油哟。”17日下午,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区的一个病房内,侯女士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出院。自2月3日入院,她在这里治疗了正好14天。当天,她正式康复出院。

  出院前,她主动提出和救治她的医护人员合影,“山东医疗队的队员们态度都很好,照顾非常细心、到位,感谢你们。等疫情过去了,再请你们到武汉来玩。”即将走出病房时,她还为同房间的两位病友加油,“你们也加油,尽快康复出院。”从病房到病区出口,医护人员为她送行,给她加油,更给其他患者加油。

  据介绍,侯女士一家也是多人被隔离,还有个8个月大的孩子。刚入院时,她状态并不太好,很担心孩子。“经过医护人员开导,她开朗了很多,积极配合治疗。”省立医院主管护师李长安介绍,侯女士还经常主动帮助其他患者打水、量体温等。

  17日,该病区共有3位患者康复出院。“自2月4日我们入驻该病区后,截至目前,收治了55位患者,经过十余天精心治疗,今天有3位患者达到出院标准,顺利出院。”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齐鲁医院主任医师曲仪庆介绍,山东医疗队根据每个病人的情况,制订了个性化诊疗方案,医疗队员还经常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除了出院的三位,还有多位患者明显好转,“预计明后天,还会有多位患者康复出院。”

  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省立医院主任医师纪洪生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出院标准是,“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离出院或根据病情转至相应科室治疗其他疾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李钢 2月17日发自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