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是新人扎堆登记结婚的日子。今年新人登记人数大幅度下降,就算是2月14日当天,也只有30对新人预约登记。

  14日上午10时,在济宁任城区婚姻登记处门外,没有出现新人排队的情况,最多时也就有三对新人同时等待进入。“预约的几点的?身份证、户口本和照片都带了吗?”工作人员逐个询问着,并有序引导进入。

  进入大门后,身份证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手面消毒,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忙活着。“一切情况正常后才能进入。”工作人员说,“另外还做好了一天早中晚进行三次消杀。”

  在四楼婚姻登记大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每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只接待一对新人,没有排队等待的情景。“为了防止人员扎堆聚集,一次只能进四对新人,出来一对后才能进一对。”任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王文友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进入大厅到领证后离开,前后也就20分钟左右。”

  “预约今天登记的不到30对新人,我们安排了上午16对,下午10对,并通知了具体的时间段。”王文友介绍,去年同期有100对左右。为了减少新人逗留时间,任城区婚姻登记处取消了颁证环节。“疫情防控点的关键时期,新人们都能理解,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王文友说。

  在婚姻登记处现场,新人小刘和女朋友顺利领到结婚证,两人从一开始就手牵着手,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小刘说,两人的婚期本来定在今天,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推迟了婚期,“等这次疫情过去就结婚。”两人异口同声地说。

  “这是年后两人第一次走出家门。”小刘说,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就是支持。他们看到医护人员为了救治患者多日不能回家与亲人团圆,也让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两人深有感触,“两人彼此陪伴,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小刘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