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隐患,经研究确定:即日起在济南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使用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力争7-10天内完成济南市全部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

  消息发布后,不少市民反映,二维码哪里扫?万一漏填了怎么办?针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济南市公安局民警作出解答。

  看了看各媒体及济南公安官微的群众留言咨询,把疫情防控调查登记口语化分享如下:

  1、录入调查登记的二维码去哪里找?

  市民群众坐家里等着即可。拥有二维码的调查员,网格员,社区民警会把专属二维码贴楼里或者送上门。

  每个区,每个街道落实调查工作方式不一样,市民耐心等待,不用急。

  录入信息繁琐吗?

  扫专属二维码后,整个录入用时不到2分钟即可完成。

  对于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以及行动不便的市民,调查员,网格员和社区民警入户协助录入,只需理解配合工作即可。

  2、全市录入人员数量庞大,漏了人怎么办?

  调查员,网格员和社区民警负责全市所有人口的录入统计的差缺补漏。

  如果市民群众不主动录入怎么办?

  倘若有市民不主动录入,那么市民出了小区再回居住地小区后,如果无法出示已录入凭证,就无法进入小区,需要现场录入才能进去。

  3、是否需要回本市户籍所在地录入?

  对于此次录入,市民提出我是历下区户口,现住在市中区怎么办?放心,不用来回奔波,在哪里住就在哪里录入。

  录入后,后台会自动调整,市民拥有录入凭证即可,便于自己近期出入居住地小区即可。

  4、现在外地怎么录入?

  对于在外地的市民,只要返程进了济南地界,回到小区住下,再开始录入也来得及。这是现有人口疫情防控调查录入,不以户籍地为准。

  如果市民是北京上海的户口,现在住在济南也要录入。

  5、有人录入虚假信息怎么办?

  登记虚假信息的系统发现异常后会取消登记,再次登记需要提供相应证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