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记者从烟台海关获悉, 2月2日12时35分,在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现场监管下,“巴拿马快车”号货轮抵达山东港口烟台港。货轮内装载有6万只口罩,由境外某公司捐赠国内,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烟台海关通过此前开通的进口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快速放行这批境外捐赠口罩。烟台海关港口办事处查验二科副科长张继晨表示,海关主动与港口、货运代理等沟通联系,了解疫情防控物资运抵状况,介绍通关保障措施,并对这批捐赠入境物资实施先登记放行、后补办通关减免税手续的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零延时”快速通关。

  
2月1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适度扩大《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暂行办法》规定的免税进口物资范围、免税主体范围等,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控疫情物资免征进口关税等。

  
青岛海关在此前已公布关区21个单位和部门通关应急保障联系方式的基础上,补充公布各业务现场的减免税业务联系人,全力保障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青岛海关表示,境外捐赠人无偿向受赠人捐赠的用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可免征进口税收。用于疫情防控的境外捐赠物资在紧急情况下可先登记放行,再按规定补办减免税相关手续。相关通关及减免税问题,可及时联系青岛海关咨询办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雪丽 通讯员 刘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