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下午,威海市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政府副市长高书良,卫健委,疾控中心专家通报了有关情况。

      截至2312时,威海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5例,其中环翠区5例、文登区5例、荣成市1例、乳山市5例、高区6例、经区3例。有2例已经治愈出院。

  近期,威海市把抓摸排追踪、抓隔离、抓救治、抓物资保障四方面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在抓摸排追踪方面,突出三类重点人群:一是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二是汉口至威海直达列车相关人员;三是武汉和湖北来威人员,以及本地从武汉和湖北返威人员。

  经过各级严密的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追踪,目前,主要高危人群已经基本摸清,全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1141人;K1068次列车乘务人员及乘客中,还有213人正在核实;湖北籍及近期有湖北旅居史人员1510人,其中武汉1057人。目前,上述人员全部落实了防控措施。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近期威海市的确诊病例数量在全省比较高,与汉口至威海的K1068次直达列车有密切关系,绝大多数确诊病例都是该次列车的乘客和乘务人员。

      据统计,在25例确诊病例中,有8例为K1068次列车的乘客,2例为乘务人员,7例为上述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共17人,占全市确诊病例的68%

  汉口站是K1068次列车的始发站,上车人数较多,距武汉疫情重灾区华南海鲜市场很近,旅客更容易接触到感染源,且列车运行近20个小时,空间密闭,感染概率较大。列车的乘客和乘务人员依然是威海市的高危群体,排查、追踪和隔离观察任务非常重。

  在抓隔离工作上,主要分为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

  在居家隔离方面,通过当面指导、发放明白纸、手机提醒等途径,迅速让隔离者及其家人掌握居家隔离的基本要求和操作规范,隔离者和家人分开居住,不得一起就餐,全家人不得外出,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基层干部负责提供生活保障,每天两次测体温,发现异常者立即由专业人员送往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救治。

  在集中隔离方面,按照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的要求,已筛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33处、房间3862个,组织疾控、院感等领域专家对集中隔离点严格把关,验收一处启用一处,截至22日已验收启用11处、房间1692个。组织医疗、公安等方面力量,会同基层干部组成专业保障队伍,负责集中隔离点的管理和服务保障,重点做好一日三餐、消毒处理、废弃物处置,以及集中隔离点周边群众的教育引导和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在抓救治方面,威海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定点救治制度,按照“四集中”原则,分诊与集中救治相结合,确诊病例除乳山外,全部集中到市胸科医院接受治疗,全市医务人员力量也向胸科医院集中。

      目前,2例治愈出院,4例病情好转,18例病情平稳,1例为现役军人,已由荣成转到烟台的部队医院。

  威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每天送检样品,当天送当天检,日日清,从不积压。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市中心医院作为新的送验点,目前也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在抓物资保障方面,威海市进一步加大物资调配和进口物资采购力度,多渠道解决防护和医用物资紧缺问题,累计投放口罩1650万只、防护服1950套。

      131日起,威海调整了口罩投放方式,通过社区等基层组织直接向居民投放,已累计投放450万只。

      目前全市蔬菜、肉蛋、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商超已作出不涨价承诺。截至22日,全市主要商超和农贸市场蔬菜库存1786吨,粮油库存2972吨,肉蛋奶库存3098吨,消毒液库存5万瓶。监测的21种主要蔬菜平均价格每斤4.65元,比上日下降2.4%,与123日相比下降21.4%,粮油、肉蛋类产品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下一步,威海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将突出集中隔离、突出企业疫情防控、突出集中救治等方面的工作。

      居家隔离不规范,家庭聚集传播交叉感染风险大,目前全市的确诊病例中,有5家共14人为家庭聚集式感染。

  为坚决阻断家庭聚集性传播和交叉感染,必须组织密切接触者等高危群体迅速由居家隔离转向集中隔离。威海已经确定了一批隔离医学观察点,设施完备,保障充足,条件舒适,配备了专业人员,隔离防护措施更严格,管理和服务保障也更专业,发现异常立即由专业救护人员按照“一车一人”标准,送往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和救治。

      企业的疫情防控是目前和下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威海将要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外地员工较多的企业派出驻厂员现场监督,企业员工必须戴口罩,厂房做好通风消毒,企业食堂不能集体就餐。对企业开工严格把关,除生产防控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产品的企业外,所有企业都要严格执行国家延期开工规定,有紧急任务申请开工的必须经指挥部同意。

  威海市将继续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抓好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集中优势资源力量,科学制定诊疗方案,持续加大对确诊患者的救治力度,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救治,让更多患者能够尽快治愈出院。

  同时,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原则,加快扩建胸科医院,目前建设单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面加快各项工作进度,争取214日前竣工投入使用,预计可新增床位200张,进一步增强集中救治能力。此外,威海还将加强医护人员的统筹调度,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在市内动员相关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在国内外多渠道采购医用物资,全力保障医用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医用物资供应,为医护人员开展救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另外,重点人员的追踪摸排、村庄和社区的全封闭、道路交通卡口的管控、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等各项工作,仍将继续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切实把“内无扩散、外无输入”的工作做到极致,确保切断一切疫病传播途径。

      未来一周是疫病传播的高发期,也是输入感染潜伏的结束期,这一周十分关键和紧要。随着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陆续上班,人流、车流将持续增加,进一步加大了疫病扩散的风险。

      威海市政府提醒广大居民群众,无特殊情况和购物需要,一般不要外出,更不要探亲访友。外出有风险,不出门就是对自身健康的最好保护,待在家里就是对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目前超市是人员最密集的场所,购物时要快买快走、少来多买,老人和孩子不要到超市。超市要增加小包装,快结算,不排队,避免出现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