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晚,正当人们沉浸在大年初一欢乐团聚的时光中,山东省组建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却要踏上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征途。135名医护人员众志成城,誓与疫情抗争到底,晚上八点,他们将登上前往武汉疫区的飞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了解到,山东此次派出的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分为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和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共计135名医护人员。

  其中,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分为五组,每组由15人组成,共计75人。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共由60名成员组成。

  山东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任宏生,被任命为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医师组长。“尽全力抗击疫情,还要保障全体队员的安全,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压力比较大。”但是,任宏生对此行还是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今年49岁的任宏生,已经在重症医学科工作14年,曾应对过甲流和禽流感,参加过手足口病等传染性疾病的救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这次出发,他还带了换季的衣服,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此次山东派出的这支业务过硬、临床抢救能力极强的支援医疗队,队员中既有危重症抢救经验丰富的ICU主任医师、护士长,也有年富力强的感染、呼吸、检验科等业务骨干。

  医疗队成员绝大多数都是80后,护理人员中也有不少90后,年龄最大的是55岁的青岛市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潘胜齐,年龄最小的是24岁的威海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全璟。

  出发前,山东各大医院还在院内调配了应急医疗物资,对赴武汉支援医疗人员进行培训。据了解,山东后续几批医疗支援队,也在迅速组建中,随时等待命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