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

  晚上7时许,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069乡道的蓝帆医疗产业园制造部内灯火通明,亦如昔日。

  (灯火通明的厂区)

  (“三班倒”的工人)

  偌大的车间里,8条全自动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这样的状态已持续多日,且在即将到来的春节依然如此。

  “疫情防控为重,目前,我们24小时3班倒,全力以赴保证物资供应。”身为该制造部生产经理的许书龙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仅此一个制造部,日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手套就高达680万支。

  (满负荷生产的车间)

  在他的不远处,“为疫情不停工不停产全力以赴”标语下,数十位工人正飞快地分拣、打包……

  (包装车间一角)

  而随着上述工序完成,一箱箱一次性医用防护手套被自动送入离此不远的智能化仓库内,以备调用防控急用。

  (智能仓库的备货)

  忙碌的不仅仅是生产。

  离此不到十多公里的蓝帆医疗大楼内,忙碌也是这里的主旋律。

  石文生面前这部白色电话从早到晚,一直未停。声音早已嘶哑的他仍坚持加班,对接生产与物流运输。

  “疫情面前,我们无休。”石话音尚未落地,电话铃声再起。

  (忙碌的物流组成员)

  这仅仅是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蓝帆医疗)几个场景,却反映了该公司当下的忙碌。

  在许、石看来,新型肺炎的来袭是忙碌的开始。

  在此背景下,为落实国家应急响应会议精神,在蓝帆医疗内部,一个由公司高管主导的应急指挥工作小组就此成立。许书龙、石文生隶属其中。

  “目前,我们3个制造部组成的生产组加班加点地生产,质量组、物流组、后勤组等全力配合。”后勤保障部成员宗秋月表示。

  这是公司应急响应会议的输出。按照上述会议的要求,他们将配合各级政府开展各项防护物资的生产、调配和运输工作,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

  “这是举国的大事,是生命的事,也是我们应该有的担当与责任。”蓝帆医疗应急指挥工作小组核心成员、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表示。

  (蓝帆医疗应急指挥工作小组群)

  刘文静表示,他们高管团队将与全员一起,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加班加点连续生产和库存储备充足,维护产品价格稳定,并随时响应抗灾指挥部的新要求。

  不仅如此,作为健康防护领域的领军企业,蓝帆医疗将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无偿捐赠旗下防护产品组合中防护能力最强、针孔率最低(AQL 1.5以上)的医疗级防护手套100万支。

  同时,在春节期间,将根据产能和货源情况继续捐赠消毒液、酒精喷雾等系列防护产品。

  (100万支医用防护手套将被捐赠武汉)

  捐赠行动开展的同时,1月23日,一份倡议书也由蓝帆医疗发出。

  据该公司方面介绍,目前包括该公司在内的国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已大多在紧急开展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湿巾、消毒液的增产,但因需求陡然增大,供应仍然紧张。

  为此,他们已紧急联系长期以来与公司存在密切业务往来的多家境外防护用品供应商、经销商,尽快组织货源向疫区平价发送前述亟需的防护用品。

  “此外,如若出现外销订单与国内订单冲突的情况,我们将优先保证国内订单。”该公司一销售负责人表示。

  (切换订单,重点备好国内需求库存)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性PVC手套生产企业、也是中低值耗材和高值耗材完整布局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蓝帆医疗(股票代码002382),成立于2002年,注册地位于淄博市,法人代表为刘文静。

  据悉,其中低值耗材板块的主要产品为医疗手套、健康防护手套、急救包、医用敷料等为主的医疗防护产品线,主打产品PVC手套的全球市场份额22%。高值耗材板块的主要产品为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产品,其业务通过新加坡柏盛国际集团来运营,在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业务,心脏支架领域全球排名第四。

  2019年,其一次性PVC手套生产量为179亿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冯冬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