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济南一家宾馆上演生死救援。一名身在广州的市民报警,称女友和另外两人相约在济南自杀,还买好了工具。接警后,市中民警组织多方警力,仅用9分钟就找到了3名“烧炭自杀”的青年男女,挽救了3个家庭。

  事情发生在12月11日傍晚,18时3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十六里河派出所接到110报警称:一市民在QQ聊天时,发现其未成年的女朋友李某情绪激动,有心理疾病,并称已经买好自杀工具,与三人约好一起自杀。据了解,报警人在广州,想让民警救助,具体地点在济南市市中区英雄山路附近。

  接到报警后,分局高度重视,十六里河派出所所长李绍斌迅速组织值班民警、辅警赶赴现场。同时,指令网格驻巡点6号站值班人员曹建民、蒋成伟、王琪浩赶至宾馆三楼立即开展现场盘查。据了解,通过对宾馆三楼的所有住宿人员的盘查,民警未发现报警人反映的未成年的女青年和在同一房间住宿的青年。

  但是民警没有放弃,再次给报警人联系,进一步了解自杀人员的详细情况,同时扩大盘查的女性住宿人员的年龄范围,并逐一查看疑似青年人员的QQ通话记录。时间就是生命,民警争分夺秒,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锁定了在宾馆某房间住宿的21岁的女性青年和21岁的男性青年。

  据了解,通过认真盘查,民警还从房间发现了遗书,款型透明胶带、一箱煤炭、3米长的麻绳、网上购买的安眠药、还有铁锅等焚烧木炭等自杀物品。据女青年反映,因为从网上购买的安眠药还没有邮到,所以自杀行动还未开始。至此,确定了两名欲自杀的青年男女的身份,并成功阻止了他们的自杀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了解到,从接警到现场,网格驻巡站民警只用了3分钟,而整个查找、发现、处置的过程仅用时9分钟。十六里河派出所与市中公安分局110指挥调度中心、网格驻巡6号站、情报信息科的密切协作、快速反应,成功妥善处置这起“烧炭自杀”警情,最终挽救了3名青年男女的生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