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从事统计工作近20年后历任威海、青岛组织部长

这是边祥慧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后首次露面。
此前,1月6日,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显示,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对边祥慧等4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
边祥慧,女,汉族,1963年5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拟任设区市正厅级领导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1983年7月,边祥慧在山东工学院数学专业毕业后,成为山东省统计局投资处一名科员。此后一直到2002年12月,她在山东省统计局工作近20年,是一位“专家型”官员。期间,2000年6月到2002年1月,她曾挂职任垦利县委副书记。
此后,边祥慧调任威海任组织部长等职,在威海工作了9年。之后,边祥慧又调任青岛任组织部长,至今已有8年。
此次,边祥慧任职济南市委副书记 ,是其在威海、青岛任职17年后,再次重回济南。

重视人才工作,让人才留得住发展好

时任青岛组织部长的边祥慧对人才工作极为重视,重要的人才会议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2019年11月6日,第十九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时任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的边祥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英、德、美、丹麦、新西兰等国家11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18家国(境)外引智机构负责人,以及科技项目产学研代表、市内部分重点引智引才单位等千人参会。会上,共有80个“高精尖”重点项目签约落户青岛,总投资额达5.4亿元。
2019年8月20日,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暨第六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130多所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的800余名博士参加。时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边祥慧作了人才政策推介。
2019年5月13日,青岛高校毕业生留青工作座谈会上,时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边祥慧出席会议并讲话。边祥慧强调,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青年人才资源,朝气蓬勃的创新活力、敢为人先的实践动能,注定了他们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抓好高校毕业生留青工作,需要重视毕业生留青总量偏低与结构不合理、各高校间毕业生留青比例不平衡、毕业生创新创业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指导力度不够等问题,增强毕业生留青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狠抓政策落实、搭建平台载体、优化服务效能,让毕业生留得下、留得住、发展好,切实营造好青年学生留青发展环境;要充分发挥学校熟悉学生、学生信任学校的优势,加强工作力量、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大学生学在青岛、留在青岛、融入青岛、与青岛共享发展的历史机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