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下午,省人代会期间,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当面答复来自德州代表团的两份建议。据了解,在人代会召开期间对代表审议意见进行当面答复,是我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次制度创新。

  医疗卫生行业要建“红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会上,两份由省人大代表、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主委、德州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钟玲提出的建议被摆上桌,双方讨论得热火朝天。

  “关于钟玲代表的两份建议,省卫健委经过认真的研究梳理,今天在这里给予当面答复。”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于富军表示。

  钟玲的建议之一是“整顿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促进美容行业健康发展”。她谈道,随着医疗美容行业迅速发展,催生了无证经营、非法行医、乱用假药等医疗美容行业乱象。她建议,卫健部门要联合网信办、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对医美行业“黑场所”“黑医生”“黑培训”“黑药械”的专项整治;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红黑名单”发布违法机构和个人“黑名单”。

  “截止到2019年6月,我省医疗美容机构已经发展到701家,多数医疗美容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能够依法执业、守法经营,为满足人们爱美、求美的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应当充分肯定。”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综合监督处处长刘通坤表示,“但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机构和人员见利忘义、唯利是图,不惜铤而走险违法执业,致使一些人‘美容不成反毁容’。”

  刘通坤介绍,去年5月起,省卫健委在全省组织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实现了对全省701家医疗美容机构监督全覆盖。各级共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439份,立案查处321件,移送或通报相关部门4件,罚没款185.6万元,吊销执业许可证6家。

  针对钟玲的建议,刘通坤回应,省卫健委将2020年确定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重点工作攻坚年”,组织开展“蓝盾行动”,坚决防止非法医疗美容反弹、“回潮”。同时全面建立管理相对人依法执业自查制度和信用监管体系,建立医疗卫生行业“红黑名单”,实现相关部门联合惩戒。

  建议政府加强对高血压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

  钟玲的另一个建议是“重视和加强城乡高血压管理”。她表示,高血压已经成为国内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最大的危害在于知晓率低,约有50%的患者并不会感觉到自己患病,加强高血压的管理刻不容缓。她建议,政府加强对高血压管理工作的投入,制定针对社区现有医疗水平的快速培训模式。医院方面要成立以高血压科为核心的慢病管理科,加强高血压的综合管理。

  “目前的就诊方式不利于对以高血压为核心的慢病患者进行早期全方位防治。”钟玲认为,对于高血压患者,医生不但要考虑患者长期服药的费用、患者的经济状况,同时要对患者伴随的其他心脑血管等潜在问题进行处理,要以全科医学的思维模式对高血压进行全方位干预,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医院为慢病患者提供的便利越多,患者主动就诊的积极性越高,治疗效果越好,患者医疗费用反而会下降,也才能有效遏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增长趋势。”

  “您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省卫健委基层处副处长王南南当场给出答复。省卫健委将加大适宜技术推广力度,落实35岁以上患者首诊测血压,指导各地将高血压防治有关内容纳入基层线下培训范围,力争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有一名达到标准的基层高血压首席医生。此外积极推进智慧化服务,引导居民广泛利用可穿戴设备以及家用电子血压计对血压等指标进行监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亚慧)